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6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四海為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帝業宏大富有,天下一統。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下》:「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,非令壯麗,亡以重威,且亡令後世有以加也。」唐.楊烱〈少室山少姨廟碑銘.序〉:「建都邑,正方位,劃崇墉,刳濬洫,必憑天地之險,然後四海為家。」
2.天下無處不可居住。唐.陳諷〈連理樹賦〉:「四海為家,豈必移根於上苑?」明.羅貫中《風雲會》第一折:「四海為家,寸心不把名牽掛。」
3.稱人漂泊無定所。《隋唐演義》第四一回:「但李密身如飄蓬,四海為家,何暇計及家室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住的地方。如:「家庭」、「回家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屬於家裡的。如:「家產」、「家當」、「家人」、「家業」、「家事」。
家中飼養的。如:「家畜」、「家禽」。
稱專業人才。如:「專家」、「科學家」、「教育家」、「文學家」。
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。如:「漁家」、「商家」。
營業場所。如:「酒家」。
學術流派。如:「道家」、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百家爭鳴」。
自稱或稱別人。如:「自家」、「咱家」、「哀家」、「姑娘家」、「小孩子家」。
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。如:「家父」、「家母」、「家兄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家庭、店鋪、大型企業等的單位。如:「十家住戶」、「三家報社」、「開了三家分公司。」、「只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接鄰陸地,比洋小的水域。如:「黃海」、「南海」、「地中海」。
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。如:「青海」、「裡海」。
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。如:「花海」、「火海」、「人山人海」。
大的。如:「海量」、「誇下海口」。
領域。如:「苦海無邊」、「學海無涯」。
與海洋有關的。如:「海員」、「海事」、「海軍」。
海報: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,上有圖畫和文字,具有宣傳、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。如:「此處不可張貼海報。」
海關:設在機場、港口,對進出口貨品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。如:「他是海關的檢查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四位。大寫作「肆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4」。
數目是四的。如:「四壁」、「四個人」、「四本書」。
次序是第四的。如:「四品官」、「四更天」。
四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古代認為中國四周環海,因而稱四方為「四海」。泛指天下各處。[例]四海為家、五湖四海、四海歸心
安土重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《漢書‧元帝紀》:「安土重遷,黎民之性;骨肉相附,人情所願也。」 2.語譯土:鄉土;重:看得重,不輕易。安於本鄉本土,不願輕易遷移。 3.故事內容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安土重居、 戀土難移、 故土難離 相反詞離鄉背井、 四海為家、 離家輕家、 遠走他鄉 5.例句自古道:「安土重遷」。說到離鄉背井,那一個不怕的?
壯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雄偉華麗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,非壯麗無以重威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四回:「亮居隆中時,即聞操於漳河新造一臺,名曰銅雀,極其壯麗。」
北極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毛,因此就算在冰滑的雪地上奔跑,也不會失足滑倒。 【居住習性】北極熊沒有固定的住所,一般來說,公熊是四海為家的流浪漢,而懷孕的母熊則會在背風面挖掘雪洞過冬,期間並產下幼熊。母熊每兩年生產一次,每次產下一至兩隻幼熊。剛出生的幼熊只有兔子那麼大,眼睛睜不開,耳朵也聽不見,大約要到兩歲時才能完全獨立生活。北極熊大多是「左撇子」,這與他們的生活環境和遺傳基因有關。北極熊生活在有大片浮冰的極區,在捕食海豹時,牠們常趴在冰面上的通氣孔附近,為了讓自己不被發現,牠們會用「右手」捂住黑鼻子把自己隱身在白色大地,用空出來的「左手」進行捕食...
斷梗飄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四海為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