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6.132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坐懷不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春秋時魯國柳下惠夜宿城門,遇一無家女,柳下惠為恐女子受凍,使其坐己懷中,以衣裹之,竟宿而無亂行。見《荀子.大略》。後以坐懷不亂形容男子行事端正,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亂。《金瓶梅》第五六回:「其實水秀才原是坐懷不亂的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一.趙太祖千里送京娘》:「彼此同姓,難以為婚,兄妹相稱,豈可及亂。俺是個坐懷不亂的柳下惠,你豈可學縱欲敗禮的吳孟子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條理、秩序的。如:「散亂」、「雜亂」、「一團亂」、「亂哄哄」、「亂七八糟」。
混淆。如:「以假亂真」。
隨便、任意。如:「亂動」、「亂來」、「東西可以亂吃,話可不能亂說。」
戰爭、騷動。如:「戰亂」、「叛亂」、「動亂」、「亂世」。
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。如:「淫亂」、「亂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臀部依附在物體上。與「站」相對。如:「坐下」、「請坐」、「坐在椅子上」。
搭乘。如:「坐車」、「坐船」。
居、處。如:「坐落」、「坐北朝南」、「坐二望一」。
堅守不去。如:「坐鎮」。
因罪受罰。如:「坐死」、「連坐法」。
不勞動、不工作:「坐享其成」、「坐收漁利」、「坐吃山空」。
坐月子: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。如:「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思念。如:「懷念」、「追懷」、「懷舊」。
包含、含有。如:「懷恨」、「不懷好意」、「懷才不遇」。
心意。如:「正中下懷」、「少女情懷總是詩」。
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。如:「懷抱」、「擁入懷中」。
安撫。如:「懷柔」。
懷孕:婦女有身孕。
不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違離、不紊亂。漢.張衡〈東京賦〉:「將使心不亂其所在,目不見其可欲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辨騷》:「國風好色而不淫,小雅怨誹而不亂,若離騷者,可謂兼之。」
2.不改變。唐.韓愈〈張中丞傳後敘〉:「巡就戮時,顏色不亂,陽陽如常。」
不欺暗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雖獨處隱僻處,亦居心端正。形容坦誠磊落。《醒世恆言.卷七.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「雖然錢秀才不欺暗室,與小女即無夫婦之情,已定了夫婦之義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一八回:「至于淫媟之事,休要說白相公是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,即賤婢下人,亦知以禮自持,不欺暗室。」也作「不侮暗室」。
魯男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魯國有一男子,獨住一屋,一夜暴風雨,鄰居寡婦的房舍壞了,便前往魯男子住處,欲借宿一夜,魯男子毅然拒絕她。見《詩經.小雅.巷伯》。後泛稱不受女色誘惑的男子。《醒世恆言.卷七.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「自古以來,只有一個柳下惠坐懷不亂。那魯男子既知不及,風雪之中,就不肯放婦人進門了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:「深夜美人來至,遮莫是柳下惠、魯男子也忍耐不住,怎教我不動心?」
在不夷不惠之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伯夷寧可餓死,不肯失節,柳下惠坐懷不亂,二者都做得過分。比喻為人處世不可做得太過分。清.李漁《合影樓.十二樓.第二回》:「聽了迂腐的話也不見攢眉,聞了鄙褻之言也未嘗洗耳,正合著古語一句:『在不夷不惠之間。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