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88.065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埳井之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井底之蛙」。見「井底之蛙」條。01.《莊子.秋水》:「子獨不聞夫埳井之&96d6.jpg;(蛙)乎,謂東海之鱉曰:『吾樂與!……』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人工在地面挖鑿,供取水用的深洞。如:「水井」、「井底之蛙」。
形狀像井。如:「天井」、「鹽井」、「油井」。
整齊有秩序的樣子。如:「井然有序」、「井井有條」。
人口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市井小民」、「離鄉背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兩棲的脊椎動物。四肢發達,前肢短小,後肢強大,趾間有蹼,善於游泳和跳躍。喜歡住在陰溼的地方。冬天有冬眠行為。吃害蟲,有益農作。卵生,幼稱「蝌蚪」。
蛙人:從事水底活動的潛水人員。
蛙式:一種模仿青蛙在水中游動的游泳方式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低窪凹陷的地方。同「坎」。《玉篇.土部》:「埳,陷也。亦與坎同。」《莊子.秋水》:「子獨不聞夫埳井之鼃乎?」
邯鄲學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莊子.秋水》且夫知不知是非之竟,而猶欲觀於莊子之言,是猶使蚊負山,商蚷馳河也,必不勝任矣。且夫知不知論極妙之言而自適一時之利者,是非埳井之蛙與?且彼方跐黃泉而登大皇,无南无北,奭然四解,淪於不測;无東无西,始於玄冥,反於大通。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,索之以辯,是直用管闚天,用錐指地也,不亦小乎!子往矣!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1>之學行於邯鄲2>與?未得國能3>,又失其故行矣,直匍匐4>而歸耳。今子不去,將忘子之故,失子之業。 〔注解〕 (1) 餘子:弱齡未壯之子。猶今謂之年輕人、青少年。 (2) 邯鄲:趙國首都。在河北省西南部,與河南省接界處。 (3) 國能:一國之中最絕妙的技能。此指趙國...
井底之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埳井之蛙注音︰ㄎㄢˇ ㄐ|ㄥˇ ㄓ ㄨㄚ漢語拼音︰kǎn jǐng zhī wā釋義︰即「井底之蛙」。見「井底之蛙」條。 01.《莊子.秋水》:「子獨不聞夫埳井之(蛙)乎,謂東海之鱉曰:『吾樂與!……』」 參考詞語︰井蛙之見注音︰ㄐ|ㄥˇ ㄨㄚ ㄓ ㄐ|ㄢˋ漢語拼音︰jǐng wā zhī jiàn釋義︰如井底之蛙的見解,比喻見解淺薄。見「井底之蛙」條。 01.《弘明集.卷二.南朝宋.宗炳.明佛論》:「夫一局之奕,形筭之淺,而奕秋之心,何嘗有得?而乃欲率井蛙之見,妄抑大猷。至獨陷神於天 之下,不以甚乎?」 02.明.沈德符《萬曆野獲編.卷二五.雜劇院本》:「予觀北劇,儘有高出其...
以管窺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莊子.秋水》公子牟隱机大息,仰天而笑曰:「子獨不聞夫埳井之蛙乎?……且夫知不知是非之竟,而猶欲觀於莊子之言,是猶使蚊負山,商蚷馳河也,必不勝任矣。且夫知不知論極妙之言而自適一時之利者,是非埳井之蛙與?且彼方跐黃泉而登大皇,无南无北,奭然四解,淪於不測;无東无西,始於玄冥,反於大通。子乃規規然1>而求之以察,索之以辯,是直2>用管闚天,用錐指地3>也,不亦小乎!子往矣!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?未得國能,又失其故行矣,直匍匐而歸耳。今子不去,將忘子之故,失子之業。」 〔注解〕 (1) 規規然:識見淺短拘泥的樣子。 (2) 直:只、不過。 (3) 用錐指地:用錐子測量大地。錐,用...
坐井觀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坐在井底看天。語本唐.韓愈〈原道〉:「坐井而觀天,曰天小者,非天小也。」比喻眼界狹小,所見有限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六回:「我弟子虛度一生,山門也不曾出去,誠所謂『坐井觀天』,樗朽之輩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一.趙太祖千里送京娘》:「愚妹是女流之輩,坐井觀天,望乞恩人恕罪則個。」
張口結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◎1《莊子.秋水》公孫龍問於魏牟曰:「龍少學先王之道,長而明仁義之行;合同異,離堅白;然不然,可不可;困百家之知,窮眾口之辯;吾自以為至達已。今吾聞莊子之言,汒焉異之。不知論之不及與,知之弗若與?今吾无所開吾喙,敢問其方。」公子牟隱机大息,仰天而笑曰:「子獨不聞夫埳井之蛙乎?……且夫知不知是非之竟,而猶欲觀於莊子之言,是猶使蚊負山,商蚷馳河也,必不勝任矣。且夫知不知論極妙之言而自適一時之利者,是非埳井之蛙與?且彼方跐黃泉而登大皇,无南无北,奭然四解,淪於不測;无東无西,始於玄冥,反於大通。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,索之以辯,是直用管闚天,用錐指地也,不亦小乎!子往矣!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