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84.39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壺中天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傳仙人壺公能於一空壺中,變化出天地,中有日月,如世間,且夜宿其間。見晉.葛洪《神仙傳》卷五。後比喻仙境或勝境。元.劉秉忠〈永遇樂.山谷家風〉詞:「壺中天地,目前今古,今日還明日。」也作「壺天日月」、「壺裡乾坤」、「壺中日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如:「正中」、「中間」。
裡、內。如:「書中」、「心中」、「夢中」。
介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、強弱之間。如:「中等」、「中型」、「中度颱風」。
一半的。如:「中途」、「中夜」。
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如:「工作中」、「研究中」、「使用中」、「錄音中」。
正好、剛好。如:「適中」。
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中西合璧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射中目標。如:「百發百中」。
得到。如:「中獎」、「中選」、「中籤」。
遭受、感染。如:「中傷」、「中風」、「中毒」、「中暑」。
合、符合。如:「中聽」、「中意」、「中規中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盛裝酒漿、茶水等液體或其他東西的容器。一般形狀為頸長、腹大、有嘴。如:「酒壺」、「水壺」、「茶壺」、「咖啡壺」、「鼻煙壺」。
天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天空與地表。《易經.說卦》:「天地定位,山澤通氣。」《文心雕龍.原道》:「文之爲德也大矣,與天地並生者何哉?」
2.天下、世界。漢.張衡〈南都賦〉:「方今天地之睢剌,帝亂其政,豺虎肆虐,真人革命之秋也。」元.辛文房《唐才子傳.卷六.韋楚老》:「陳勝城中鼓三下,秦家天地如崩瓦。」
3.比喻相差極遠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否泰如天地,足以榮汝身。」清.魏源〈太室北溪石淙谷序〉:「自此峽出,曠然禾疇,與峽中個一天地。」
4.境界、境地。唐.李白〈山中問答〉詩:「桃花流水窅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。」
5.指天地間的神靈。《金瓶梅》第三五回:「遇閒時,在吳先生那里一年打上個醮,答報答報天地就是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於是天地前燒香禮拜,自己通陳禱告。」
中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高空中。《列子.周穆王》:「王執化人之袪,騰而上者,中天迺止。」唐.杜甫〈後出塞〉詩五首之二:「中天懸明月,令嚴夜寂寥。」
2.天運正中。有頌揚盛世之意。《後漢書.卷五七.劉陶傳》:「伏惟陛下年隆德茂,中天稱號。」清.洪昇《長生殿》第二齣:「端冕中天,垂衣南面,山河一統皇唐。」
3.天文學上指星體由東向西運行,通過子午圈時,稱為「中天」。
壺中日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仙境或勝境。參見「壺中天地」條。唐.李中〈贈重安寂道者〉詩:「壺中日月存心近,島外煙霞入夢清。」
壺裡乾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仙境或勝境。參見「壺中天地」條。明.朱有燉《神仙會》第一折:「羅浮道士誰同流,草衣木食輕諸侯,世間甲子管不得,壺裡乾坤只自由。」
壺天日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仙境或勝境。參見「壺中天地」條。金.長筌子〈西江月.莫羨金閨黼黻〉詞:「返照壺天日月,休言塵世風波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