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18.77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外合裡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外面圍攻,裡面接應。裡外相互配合。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第一折:「則這官吏知情,外合裡應,將窮民併。」也作「裡勾外連」、「裡應外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當、該。如:「應當」、「應該」、「應有盡有」。
回答。如:「應和」、「應對」、「回應」、「一呼百應」。
承諾、同意。如:「答應」、「應承」、「應許」。
對付、對待。如:「應付」、「應戰」、「隨機應變」。
參加。如:「應徵」、「應考」、「應試」。
配合。如:「應用」、「應景」、「應時」、「應運而生」。
接受。如:「應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合等於一升的十分之一。或稱為「公合」。
關閉。如:「開合」、「合眼」、「他笑得合不攏嘴。」
聚集、一起。如:「合力」、「集合」、「合辦」、「合唱」。
融洽、和諧。如:「百年好合」、「情投意合」。
匹配、配偶。如:「天作之合」。
全、總共。如:「合計」、「合族」、「合家歡」。
相符、不違背。如:「合格」、「合法」、「合理」、「合意」。
折算。如:「這本書合多少錢?」、「一臺斤合十六臺兩。」
應該。如:「這件事合該由你負責。」
性交。如:「交合」、「野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衣服內層的襯布。如:「裡子」、「內裡」、「裡布」、「襯裡」。
內部。與「外」相對。如:「家裡」、「裡面」、「表裡如一」、「裡應外合」。
指一定範圍的時間或空間。如:「夜裡」、「這裡」、「暑假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「外」。與「內」相對。如:「此外」、「除外」、「外面」、「屋外」、「門外」、「戶外活動」。
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。如:「外國」、「外來語」、「外匯存底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關係疏遠的。如:「別把我當外人。」、「你這麼客氣,就太見外了!」
母系親屬的。如:「外婆」、「外公」、「外甥」、「外孫」。
別的、其他的、非正式的。如:「外號」、「外史」、「外一章」、「飛狐外傳」。
外子: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。相對於「內人」而言。
外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這是說明太陽、地球與某一行星之相關位置的一個名詞。參考圖1,S代表太陽,E代表地球,I代表軌道在地球軌道之內的某一行星,其在不同時間之位置為I1、I2與I3;J代表軌道在地球軌道之外的某一行星,J1~J3表其在不同時間之位置。當J在J1時,則日、地、J間之位置關係,即SEJ1;稱之為衝(opposition)。當J在J3時,日、地、J間之位置關係ESJ3稱之為合(conjunction)。I在I1時(EI1S)與在I3時(ESI3)均亦稱之為合。因此,合又分為兩種,行星介於日、地之間者稱為內合(inferior conjunction),EI1S即是;太陽介於行星與地球之間者稱為外合,ES...
裡應外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外面圍攻,裡面接應。裡外相互配合。元.無名氏《雲臺門》第三折:「再請陳州太守馬援,并太行郅惲等,選日裡應外合,若破了巨無霸,便得漢室中興也。」《平妖傳》第七回:「夜間裡應外合,明火執杖,打劫了若干東西去。」也作「裡勾外連」、「外合裡應」。
裡勾外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內外勾結,連成一氣。《水滸傳》第六二回:「如今到來,裡勾外連,要打北京。」也作「裡應外合」、「外合裡應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