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877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天寒地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氣寒冷極了。元.姚燧〈新水令.梅花一夜漏春工套.太平令〉曲:「見如今天寒地凍,知他共何人陪奉。」《水滸傳》第六五回:「目今天寒地凍,軍馬難以久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冷。如:「酷寒」、「禦寒」、「飢寒交迫」、「天寒地凍」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歲寒,然後知松柏之後彫也。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鴛鴦瓦冷霜華重,翡翠衾寒誰與共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液體或含水分的東西遇冷而凝結。如:「冰凍」、「冷凍」、「天寒地凍」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孟冬之月,……水始冰,地始凍。」唐.李賀〈贈陳商〉詩:「柴門車轍凍,日下榆影瘦。」
天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氣寒冷。《文選.郭泰機.答傅咸詩》:「天寒知運速,況復鴈南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過300公斤。牠們的頭骨相當重,口鼻部也比印度虎寬闊,也更有力。西伯利亞虎的棲息地氣候夏天炎熱,冬天天寒地凍。為了生存,身上的毛比亞洲其他地方老虎的毛長,而且濃厚,整體毛色比其他虎要但一些。目前,因為受到獵人的捕獵,牠們的活動範圍僅限於偏遠的自然保護區,那裏受到嚴格的保護。然而,儘管採取這些措施,西伯利亞虎的數量仍然持續遞減中。現在,人工飼養的西伯利亞虎大於野生西伯利亞虎的數量。(註1)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虎英文關鍵字: Tiger 參考書目註1:大不列顛動物百科,Joyce pope著,明天國際圖書,2006,頁136...
流金鑠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《戰國》屈原招魂:「十日代出,流金鑠石些。」十個太陽更替而出,把金石都熔化了。 解釋形容天氣的酷熱。 相似詞火傘高張/焦金流石 相反詞天寒地凍 例句艷陽下的沙漠地區,氣溫如同流金鑠石般的炎熱,真教人無法忍受。
斗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寬大無袖,披在肩上用來擋風禦寒的外衣。[例]外頭天寒地凍,又刮著大風,出門時別忘了披件斗篷。 △披風、一口中、一口鐘
王祥臥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王祥自幼喪母,繼母不慈,極盡刁難之事,然祥仍非常孝順。母欲食魚,天寒地凍,祥解衣臥冰求魚;母思黃雀炙,黃雀自入,雙親終被祥的孝行所感動。見《晉書.卷三三.王祥傳》。後比喻事親至孝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