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109.40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路途、途徑。如:「道路」、「街道」、「河道」、「鐵道」、「快車道」。
說、談,或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如:「道賀」、「道歉」、「能言善道」。
事理。如:「道理」。
真理。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方法。如:「門道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技藝。如:「烹調雖只是小道,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,卻也很難出人頭地。」
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。如:道家。以老子、莊子為代表,主張順應自然,無為而治。
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。如:道教。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,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。
道士的簡稱。如:「貧道」、「老道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道閃電」、「三道黃線」。B>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C>用於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D>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E>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嫉妒。如:「忌恨」、「猜忌」。
害怕、畏懼。如:「顧忌」、「肆無忌憚」。
禁戒。如:「忌口」、「忌酒」、「生冷不忌」。
逝世紀念日。如:「周忌」、「忌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整、齊備。如:「全部」、「十全十美」、「文武雙全」、「全副武裝」。
普遍、整個。如:「全國」、「全面」、「全家」、「全體」。
都、皆。如:「他們全來了!」、「球瓶全倒了!」
保持完整。如:「保全」、「兩全其美」、「苟全性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類的所作所為,都稱為「事」。如:「事情」、「人事」、「事與願違」。
職業。如:「謀事」、「事業」、「事求人」、「人浮於事」。
關係、責任。如:「當事人」、「沒你的事,請別插手!」
變故。如:「出事了!」、「交通事故」、「平安無事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奉養。如:「事奉父母」。
做。如:「大事宣傳」、「不事生產」。
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充實、充足。如:「充滿」、「填滿」、「滿懷感激」、「精神飽滿」。
全、遍。如:「滿腹經綸」、「滿地黃花」、「滿面春風」、「滿身是水」。
完備周全。如:「圓滿」、「完滿」、「美滿」。
切合心意。如:「滿意」、「自滿」、「不滿現狀」。
已達到標準、界限。如:「假期已滿」、「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。」
很、非常、十分。如:「滿厲害」、「滿不錯」、「滿像樣的」。
中國東北的民族。如:「滿族」、「滿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天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理、自然的法則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滿招損,謙受益,時乃天道。」
1.天氣、氣候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三折:「這等三伏天道,你便有衝天的怨氣,也召不得一片雪來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一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「暑天若穿了他,清涼透骨。此去天道漸熱,正用得著。」
2.時分。元.蕭德祥《殺狗勸夫》第三折:「嫂嫂,更深半夜,你一個婦人家,這早晚天道,也不是你來的時候。」
人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的作為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雖有不同,則地有肥磽,雨露之養,人事之不齊也。」
2.世間的事。晉.陶淵明〈歸園田居〉詩五首之二:「野外罕人事,窮巷寡輪鞅。」唐.杜甫〈野望〉詩:「跨馬出郊時極目,不堪人事日蕭條。」
3.世路人情。唐.韓愈〈題李生壁〉:「始相見,吾與之皆未冠,未通人事。」
4.禮物。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》第四折:「有甚麼人事送些與老爺,就放了你去。」
5.房事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回:「襲人本是個聰明女子,年紀又比寶玉大兩歲,近來也漸通人事。」
6.人員升調、獎懲、任免等事。機關中多設有人事處、人事科之類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