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64.412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或事物的代稱。如:「讀者」、「記者」、「作者」、「好事者」、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」。
助詞。A>用於句中,表示語氣停頓。如:「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」B>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如:「禮尚往來,乃人情所不能免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狀彎曲,末端尖尖的東西。如:「鉤針」、「魚鉤」、「衣鉤」、「掛鉤」、「鷹鉤鼻」、「月如鉤」。
一種末端彎曲的書寫筆法。如:「豎鉤」、「橫折鉤」。
編織。如:「鉤毛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志向、期望。如:「心願」、「願望」、「志願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祝福、希望。如:「但願」、「願你長命百歲。」
甘心、樂意。如:「願意」、「心甘情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自私的。如:「公平」、「公正」、「公道」。
大眾的。如:「公物」、「公海」、「公筷母匙」、「公眾人物」、「公共安全」、「北大西洋公約」。
國家的、政府的。如:「公營」、「公家機關」、「公務人員」、「公費留學」。
明白的讓大眾知道。如:「公開」、「公告」、「公布」、「公諸於世」。
大眾的事務。如:「公事」、「辦公」、「公私分明」、「因公忘私」、「假公濟私」。
古代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五等爵的第一位。
稱謂:A>祖父。如:「外公」。B>丈夫的父親。如:「公婆」。C>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。如:「李公」、「趙公」。
屬雄性動物的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公牛」。
公制度量衡的名稱。如:「公斤」、「公尺」、「公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餌使魚類上鉤。如:「釣魚」、「海釣」、「釣蝦」。
騙取、誘取。如:「沽名釣譽」、「釣金龜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最、極。如:「太始」、「太古時代」。
對長上的稱呼。如:「老太爺」、「太夫人」、「太老師」、「太上皇」。
副詞:A>表示程度超過。如:「太多」、「太熱」、「太油膩」、「您太客氣了!」B>表示程度極高。如:「太好了」、「太妙了!」
太太:A>對婦人的尊稱。如:「老太太」、「林太太」。B>丈夫稱妻子。如:「這是我太太。」C>幫傭稱主婦。如:「老爺、太太交代我要看好家。」
太空:地球大氣層以外的空間。如:「外太空」、「太空漫步」。
太陽:日的通稱。天體恆星之一,有巨大的輻射熱能。距離地球大約一億五千萬公里。如:「太陽能」、「太陽系」、「太陽黑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脊椎動物。有鱗與鰭,生活於水中,用鰓呼吸。種類繁多,如黃魚、鯉魚、吳郭魚等。
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。如:「鯨魚」、「木魚」。
釣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餌誘魚上鉤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四:「周時呂望,要尋個同釣魚的對手。」
2.戲稱打瞌睡時,頻頻點頭的樣子。
上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被誘上當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二四齣:「這有何妨,太公釣魚,願者上鉤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四回:「眼前我只要略為撩撥他們下子,一定上鉤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