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63.059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女媧補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傳說上古時代,女媧曾煉五色石以補天的裂縫,截斷鰲足以作為撐天的大柱。見《淮南子.覽冥》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破裂、破損的地方修好。如:「補牆」、「補衣服」、「補破網」、「亡羊補牢」」、「煉石補天」。
添足所缺少的。如:「補充」、「填補」、「補足」、「補遺」。
幫助。如:「補助」、「不無小補」、「於事無補」。
營養的食品。如:「補品」、「冬令進補」、「十全大補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男」相對的性別。如:「女人」、「女性」、「婦女」、「才女」、「男女平等」、「女大不中留」。
女兒。如:「女婿」、「小女」、「長女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女媧:神話傳說中的上古女皇,又稱媧皇。人首蛇身,相傳曾經煉製五色石來補天,並用泥土製造人類,和制定嫁娶的禮儀。
女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神話傳說中的上古女帝。與伏羲為兄妹。人首蛇身,相傳曾煉五色石以補天,並摶土造人,制嫁娶之禮,延續人類生命。
2.太行山的別名。《事物異名錄.坤輿部.山.王母山女媧山》:「十道山川考,太行山為天下之脊,一名王母、一名女媧。」
補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修補天空。古代神話傳說女媧煉石補天。唐.李賀〈李憑箜篌引〉:「女媧鍊石補天處,石破天驚逗秋雨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原來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,於大荒山無稽崖煉成高經十二丈、方經二十四丈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。」
2.以人力彌補自然。比喻挽回世運。《舊唐書.卷二八.音樂志一》:「高祖縮地補天,重張區宇,反魂肉骨,再造生靈。」
以訛傳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宋.俞琰《席上腐談》卷上:「世俗相傳女媧補天煉五色石于此,故名采石,以訛傳訛。」
補天浴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補天,指古代神話中女媧補天。浴日,指羲和浴日甘淵。「補天浴日」比喻力挽危厄,功勛極大。《宋史.卷三六○.列傳.趙鼎》:「浚有補天浴日之功,陛下有礪山帶河之誓。」
荒渺不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荒唐離奇而不近常理。《野叟曝言》第六二回:「上古世遠人湮,所傳之事,如共工觸山,女媧補天,俱荒渺不經。」也作「荒怪不經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