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21.912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好事天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事多磨。常指男女佳期多波折。元.關漢卿〈青杏子.殘月下西樓套.么〉:「常言道好事天慳。美姻緣他娘間阻,生拆散鸞交鳳友。」也作「好事多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善的、良善的。如:「好人」、「好東西」、「好景不常」、「花好月圓」。
和睦、親愛。如:「友好」、「好朋友」、「好同學」。
容易。如:「這事好辦!」、「那小娃兒好帶!」、「別擔心!這問題好解決。」
完成。如:「做好了」、「寫好了」、「穿好了」、「想好了」。
恢復健康。如:「病情好轉」、「頭痛好了」、「待身子一好,便登門拜訪。」
很、非常。如:「好狠」、「好久」、「好冷」、「好厲害」、「好面善」。
便於。如:「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上路。」、「請告知住址,我好去找你。」
可以、應該。如:「只好如此」、「正好試試」。
放在某些動詞、量詞或時間詞之前,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。如:「好看」、「好笑」、「好些個」、「好幾處」、「好半天」、「好一會兒」。
表示稱讚、或允許語氣。如:「好!就這麼辦。」、「好!這正合我意。」
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。如:「這下子可好了!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。」
喜愛、喜歡。如:「好哭」、「好客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、「好逸惡勞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、「投其所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類的所作所為,都稱為「事」。如:「事情」、「人事」、「事與願違」。
職業。如:「謀事」、「事業」、「事求人」、「人浮於事」。
關係、責任。如:「當事人」、「沒你的事,請別插手!」
變故。如:「出事了!」、「交通事故」、「平安無事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奉養。如:「事奉父母」。
做。如:「大事宣傳」、「不事生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吝嗇。如:「慳吝」、「寒慳」。唐.元稹〈臺中鞫獄憶開元觀舊事呈損之兼贈周兄四十韻〉:「漸大官漸貴,漸富心漸慳。」
吝嗇的人。《南史.卷一六.王玄謨傳》:「劉秀之儉吝,常呼為老慳。」
1.阻礙、磨難。元.貫雲石〈一枝花.柳垂翡翠條套.梁州〉曲:「常言道好事多慳,陡恁的千難萬難。」明.湯顯祖《紫釵記》第四二齣:「這恩愛前慳後慳,這姻緣左難右難。」
2.欠缺、缺少。如:「緣慳一面,兩人至今仍互不相識。」
好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喜慶之事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九:「小姪為此發奮讀書,指望完成好事。豈知宅上忽然另許了人家。」
2.善事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西湖三塔記》:「這是好事,倘人來尋時,還他。」
3.請僧道做建醮、祈福、追薦等法事活動。《五代史平話.晉史.卷上》:「咱與卿等宜喚集僧道,就寺觀作些好事,以回天意。」元.李壽卿《度柳翠.楔子》:「今年是老柳十周年,請十眾僧做好事。」
4.表示驚訝和不滿的話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八回:「孽障種子!和你老子作的好事!我就說不好的。」
1.喜歡多事、興造事端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好事者為之也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一回:「那些好事的惡少,都一傳兩,兩傳三的來物色。」
2.有某種愛好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書記》:「休璉好事,留意詞翰:抑其次也。」
3.熱心助人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七回:「不由的一聲哭喊,被這位好事的姑娘聽見,就尋聲救苦的搜尋出來。」
好事多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美事多磨注音︰ㄇㄟˇ ㄕˋ ㄉㄨㄛ ㄇㄛˊ漢語拼音︰měi shì duō mó釋義︰猶「好事多磨」。見「好事多磨」條。 01.宋.劉斧《青瑣高議.前集.卷一○.王幼玉記》:「自古美事多磨隔,無時兩意空懸懸。清宵長歎明月下,花時洒淚東風前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天慳注音︰ㄏㄠˇ ㄕˋ ㄊ|ㄢ ㄑ|ㄢ漢語拼音︰hǎo shì tiān qiān釋義︰上天常常吝嗇成全好事,意猶「好事多磨」。見「好事多磨」條。 01.元.關漢卿〈青杏子.殘月下西樓套.荼香〉曲:「常言道好事天慳,美姻緣他娘間阻,生拆散鸞交鳳友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多妨注音︰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ㄈㄤˊ漢語拼音︰hǎo shì...
好事多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事多磨。常指男女佳期多波折。元.貫雲石〈一枝花.柳垂翡翠條套.梁州〉曲:「常言道好事多慳,陡恁的千難萬難。」也作「好事天慳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