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子女玉帛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7 收藏人次:0
原指人民與財產。語出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子女玉帛,則君有之;羽毛齒革,則君地生焉。」後用以泛指財物、美女。《舊唐書.卷六九.薛萬徹傳》:「于時北海完富,蘭利其子女玉帛,與群盜相應,破其本鄉城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4688 收藏人次:9944655
地支的第一位。
時辰名。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。如:「子時」。
本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。如:「子女」、「獨生子」。
後代。如:「子嗣」、「多子多孫」。
植物的果實,或動物的卵。如:「蓮子」、「瓜子」、「桂子」、「松子」、「烏魚子」。
對一般人的通稱。如:「男子」、「女子」。
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。如:「孟子」、「孔子」。
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。如:「子彈」。
與「母」相對的。如:「子音」、「子母扣」。
幼小的、稚幼的。如:「子薑」、「炸子雞」。
指輩分小、年紀輕的人。如:「子弟」、「小子」、「學子」。
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。如:「內子」、「外子」。
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。如:「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。」
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,主要收錄諸子百家、天文算法、藝術類等著作。如:「子部」、「經、史、子、集」。
部首。
詞綴。放在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量詞等之後。如:「房子」、「車子」、「拍子」、「胖子」、「聾子」、「樣子」、「哪門子」、「兩下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410 收藏人次:1017394
絲織品的總稱。如:「絹帛」、「絲帛」、「布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10 收藏人次:1976922
與「男」相對的性別。如:「女人」、「女性」、「婦女」、「才女」、「男女平等」、「女大不中留」。
女兒。如:「女婿」、「小女」、「長女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00 收藏人次:1458736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玉帛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01 收藏人次:234920
2.泛稱財物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子女玉帛,則君有之。」
子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43 收藏人次:0
1.泛指一般男女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獶雜子女,不知父子。」
2.兒子與女兒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歸心》:「但憐己之子女,不愛己之兒婦。」
3.舊時指年輕、貌美的女子。《周書.卷七.宣帝紀》:「纔及踰年,便恣聲樂,采擇天下子女,以充後宮。」
退避三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22 收藏人次:3153155
◎1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(重耳)及楚,楚子饗之1>,曰:「公子若反2>晉國,則何以報不穀3>?」對曰:「子女玉帛則君有之,羽毛齒革4>則君地生焉。其波及5>晉國者,君之餘也,其何以報君?」曰:「雖然,何以報我?」對曰:「若以君之靈6>,得反晉國,晉、楚治兵7>,遇於中原,其辟君三舍8>。若不獲命9>,其左執鞭弭10>、右屬櫜鞬11>,以與君周旋12>。」子玉請殺之。楚子曰:「晉公子廣而儉,文而有禮。其從者肅而寬,忠而能力。」晉侯無親,外內惡之。吾聞姬姓,唐叔之後,其後衰者也,其將由晉公子乎?天將興之,誰能廢之,違天必有大咎。」乃送諸秦。 〔注解〕
(1) 楚子饗之:楚莊王以酒宴款待晉國公子...
龍蟠虎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48 收藏人次:2439385
03.《明史.卷一二九.馮勝列傳》:「金陵龍蟠虎踞,帝王之都,先拔之以為根本。然後四出征伐,倡仁義,收人心,勿貪子女玉帛,天下不足定也。」
辟君三舍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3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退避三舍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◎1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(重耳)及楚,楚子饗之1>,曰:「公子若反2>晉國,則何以報不穀3>?」對曰:「子女玉帛則君有之,羽毛齒革4>則君地生焉。其波及5>晉國者,君之餘也,其何以報君?」曰:「雖然,何以報我?」對曰:「若以君之靈6>,得反晉國,晉、楚治兵7>,遇於中原,其辟君三舍8>。若不獲命9>,其左執鞭弭10>、右屬櫜鞬11>,以與君周旋12>。」子玉請殺之。楚子曰:「晉公子廣而儉,文而有禮。其從者肅而寬,忠而能力。」晉侯無親,外內惡之。吾聞姬姓,唐叔之後,其後衰者也,其將由晉公子乎?天將興之,誰能廢之,違天必有大咎。」乃送諸秦。 〔注解〕
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