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18.767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完好無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整,沒有缺陷。如:「這件宋瓷保留至今仍是完好無缺,真是難得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善的、良善的。如:「好人」、「好東西」、「好景不常」、「花好月圓」。
和睦、親愛。如:「友好」、「好朋友」、「好同學」。
容易。如:「這事好辦!」、「那小娃兒好帶!」、「別擔心!這問題好解決。」
完成。如:「做好了」、「寫好了」、「穿好了」、「想好了」。
恢復健康。如:「病情好轉」、「頭痛好了」、「待身子一好,便登門拜訪。」
很、非常。如:「好狠」、「好久」、「好冷」、「好厲害」、「好面善」。
便於。如:「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上路。」、「請告知住址,我好去找你。」
可以、應該。如:「只好如此」、「正好試試」。
放在某些動詞、量詞或時間詞之前,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。如:「好看」、「好笑」、「好些個」、「好幾處」、「好半天」、「好一會兒」。
表示稱讚、或允許語氣。如:「好!就這麼辦。」、「好!這正合我意。」
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。如:「這下子可好了!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。」
喜愛、喜歡。如:「好哭」、「好客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、「好逸惡勞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、「投其所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短少、不夠。如:「缺電」、「缺乏」、「缺貨」、「缺人」、「缺少」、「缺水」、「短缺」。
不完美、不完備的地方。如:「缺點」、「缺陷」、「缺失」、「完美無缺」。
殘破的。如:「殘缺」、「缺口」。
應到而未到。如:「缺席」、「缺課」、「缺考」、「缺勤」。
職務上待補足的員額。如:「缺額」、「補缺」、「肥缺」、「出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齊全。如:「完整」、「完美」、「完善」、「完滿」、「完備」。
沒有損壞。如:「完好如初」、「完璧歸趙」。
指事情的結束。如:「完成」、「完工」、「完結」、「完畢」、「完稿」。
光、盡、失敗。如:「用完」、「花完」、「這樣一來,他真的完了。」
品德沒有缺陷的。如:「完人」。
交畢、納畢。如:「完糧」、「完稅」。
完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完美。唐.韓愈〈貞曜先生墓誌銘〉:「先生生六七年,端序則見,長而愈騫,涵而揉之,內外完好。」
2.完整無缺。如:「完好如新」。宋.蘇軾〈書瑯琊篆後〉:「蜀人蘇軾來守高密,得舊紙本於民間,比今所見猶為完好。」
完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完好無缺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五:「從陸倍道,忽遇虎負愛女至,驚逐之頃,虎去而人不傷。今完善在舟,希示進止!」
完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好無缺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二:「只因一句戲言,致得兩邊錯認,得了一個老婆。全始全終,比前話更為完美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