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室如懸磬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11 收藏人次:747892
磬,古代矩形樂器。室如懸磬指居室空無所有,比喻非常貧窮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室如懸磬,野無青草,何恃而不恐」。明.沈采《千金記》第二齣:「室如懸磬,難堪原憲之貧;地無立錐,敢懨史魚之苦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64 收藏人次:6069087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893 收藏人次:4262494
繫掛。如:「懸掛」。
心中牽掛。如:「懸念」。
形容沒有著落、無結果。如:「懸案」、「懸而未決」。
公開告示。如:「懸賞」。
不依附於固定物上。如:「懸浮」、「懸腕」、「懸空」。
懸殊:差別很大。如:「貧富懸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71 收藏人次:1244558
樂器名,打擊樂器:(1)古代用玉石或金屬製成的打擊樂器。形狀像曲尺,可懸掛在架上。數量不一,有單一的特磬,也有成組排列的編磬。(2)古同「罄」。中空銅製,形狀像缽。寺觀禮佛時所敲奏的樂器。僧人於誦經、法會等活動時敲擊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132 收藏人次:4226679
屋子。如:「陋室」、「室內」、「室外」。
房間。如:「寢室」、「臥室」、「教室」、「辦公室」。
機關的單位部門。如:「人事室」、「公共關係室」。
妻子。如:「妻室」、「正室」。
皇帝的家族。如:「皇室」、「王室」、「漢室」、「唐室」。
大腹便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464 收藏人次:1580534
形容肚子很大的樣子。如:「瞧她大腹便便,即將臨盆了,怎好讓她做這麼粗重的工作呢?」清.姚鼐〈王君病起有詩見和因復次韻贈之〉詩:「室如懸磬待遺秉,大腹便便乃空洞。」
家徒四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07 收藏人次:1187472
家中只剩四面牆壁。形容家境貧困,一無所有。宋.辛棄疾〈水調歌頭.我亦卜居者〉詞:「好在書攜一束,莫問家徒四壁,往日置錐無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三回:「那時正是家徒四壁,囊無一文。」也作「家徒壁立」。
身無長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076 收藏人次:871313
近義:室如懸磬,家徒四壁,囊空如洗反義:堆金積玉,富可敵國,腰纏萬貫,萬貫家財辨似: 長,音ㄓㄤˋ,多餘的。不可讀作「ㄓㄤˇ」。
無法無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60 收藏人次:841184
※明.月榭主人《釵釧記.審問》苦吟從幼業儒,素守清規,父未捐官,憑媒聘下史直之女為妻。苦吟父喪,四壁一空,室如懸磬,蹉跎未娶。痛直陡起狼心,背卻前盟,立意退婚,將女碧桃改許魏氏。恐吟興訟,無詞抵飾1>,扭捏2>惡婢雲香作證,假付釵釧3>銀兩,誣陷平民,誣告枉罪,無法無天。 〔注解〕
(1) 抵飾:辯解掩飾。
(2) 扭捏:唆使。
(3) 釵釧:釵與鐲。泛指婦女的飾物。釧,音ㄔㄨㄢˋ。
一瓦之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5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、相反詞4.1 同義詞4.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北宋歐陽修瀧岡阡表:「無一瓦之覆,一壟之植,以庛而為生。」語譯:家中沒有瓦片覆蓋屋頂以遮蔽風雨,沒有隴畝之地以供種植,來庇蔭我們維持生活。 解釋比喻家境極為貧困。 故事內容無。 相似、相反詞 同義詞蓬戶甕牖(一ㄡv)、家徒四壁、室如懸磬 反義詞金玉滿堂、家財萬貫、畫棟雕梁 例句他生性豁達,雖然家境清寒如一瓦之覆,仍不改樂觀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