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86 收藏人次:1244558
樂器名,打擊樂器:(1)古代用玉石或金屬製成的打擊樂器。形狀像曲尺,可懸掛在架上。數量不一,有單一的特,也有成組排列的編。(2)古同「罄」。中空銅製,形狀像缽。寺觀禮佛時所敲奏的樂器。僧人於誦經、法會等活動時敲擊。
室如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26 收藏人次:747892
,古代矩形樂器。室如懸指居室空無所有,比喻非常貧窮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室如懸,野無青草,何恃而不恐」。明.沈采《千金記》第二齣:「室如懸,難堪原憲之貧;地無立錐,敢懨史魚之苦。」
同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62 收藏人次:308376
樂聲相和。語出《詩經.小雅.鼓鍾》:「鼓瑟鼓琴,笙同音。」比喻人相處和諧。《舊唐書.卷六六.房玄齡等傳.贊曰》:「笙同音,惟房與杜。」
懸然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9 收藏人次:0
,玉或石製的樂器,通常懸在橫木上。懸然如指家貧一無所有,屋梁像懸一樣。唐.杜光庭《虯髯客傳》:「李郎相從一妹,懸然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77 收藏人次:382621
編鐘和玉等樂器。《文選.左思.詠史詩八首之四》:「南鄰擊鐘,北里吹笙竽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一回:「山凹裡果有一座禪院,只聽得鐘悠揚,又見那香煙縹緲。」
晨鐘暮     
瀏覽人次:887 收藏人次:0
猶「暮鼓晨鐘」。見「暮鼓晨鐘」條。01.宋.宋祁〈秋日與天章侍講王原叔會明仲正言余安道三學士集普光院〉詩:「晨鐘暮無時歇,翠竹黃花相間明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505 收藏人次:0
1.屈身如,以示恭敬。三國.魏.曹植〈箜篌引〉:「謙謙君子德,折欲何求?」《文選.阮籍.詠懷詩十七首之十四》:「如何當路子,折忘所歸。」
2.形容樂聲曲折悠揚。《文選.潘岳.笙賦》:「訣厲悄切,又何折。」
簪筆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2 收藏人次:0
形容禮儀完備且恭敬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褚少孫補西門豹傳》:「西門豹簪筆折,嚮河立待良久。」唐.張守節.正義:「簪筆,謂以毛裝簪頭,長五寸,插在冠前,謂之為筆,言插筆備禮也。折,謂曲體揖之,若石之形曲折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08 收藏人次:0
樂器名。打擊樂器。中國古代禮樂中重要樂器,由石或玉做成「」,常見十六面為一組,以大小或厚薄定音高,按音高或面數排列為一排或上下兩排。可演奏出具有十二律的音高。「金石之聲」中的「石」就是指編身雕鏤虎、魚、鳳鳥等花紋為飾,是先民樂舞活動及祭祀典禮中不可或缺的樂器。
朱弦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2 收藏人次:0
比喻優美的音樂。唐.劉禹錫〈令狐相公見示河中楊少尹贈答兼命繼之〉詩:「兩首新詩百字餘,朱弦玉韻難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