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寧死不屈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53 收藏人次:127298
寧願犧牲生命,也不屈服。用以表示意志堅定。如:「雖然敵人武力強大,但是全國軍民抱著寧死不屈的決心,奮戰到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24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37 收藏人次:4742895
1.情願、寧願。表示選擇後的結果。如:「寧可」、「寧死不屈」、「寧缺毋濫」。《論語.八佾》:「禮與其奢也,寧儉。」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吾寧鬥智,不能鬥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69 收藏人次:1891840
2.順服、折服。[例]寧死不屈、威武不能屈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14 收藏人次:2420937
生命的結束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視死如歸」、「死於非命」、「人死不能復生」。
形容至極的狀態。如:「痛死了!」、「醜死了!」、「氣死我了!」
不靈活的、固執不變通的。如:「死板」、「死腦筋」、「死方法」、「死規矩」、「死心眼」。
失去作用的,不能活動的。如:「死棋」、「死會」、「死殘」。
堅決的。如:「死守」、「死等」、「死戰」、「死不認帳」。
不通的。如:「死巷」、「死胡同」。
牢固、固定。如:「這椅子是釘死的。」
靜止不動的。如:「死水」。
罵人的話,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。如:「死鬼」、「死老頭」、「死傢伙」。
不屈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8 收藏人次:325753
不屈服、不順從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九年》:「直而不倨,曲而不屈,邇而不偪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九回:「畫雲長儼然上坐,龐德憤怒不屈,于禁拜伏於地,哀求乞命之狀。」
不屈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65 收藏人次:2173557
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。如:「他憑著一股不屈不撓的精神,終於在藝壇求得一席之地。」
嶙峋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22 收藏人次:2156208
3.形容為人剛毅正直。[例]文天祥風骨嶙峋,其寧死不屈的節操傳頌千古。
委曲求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65 收藏人次:729695
曲意遷就以求保全大局。如:「有正當理據便應提出申訴,切莫委曲求全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七五回:「但父子天性,當委曲求全,如斷不能,亦當或繼或賣,全其命;即至無可繼賣,萬不得已,亦寧棄諸道路,以冀有憐而救之者;何至活埋於土,以絕其萬一之生乎?」
苟且偷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92 收藏人次:538548
得過且過,勉強的生存下去。明.陸采《明珠記》第二九齣:「幸得大理寺官員,憐我無罪,時時周給衣食,苟且偷生,仔細思想,我官居極品,誰知有今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