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9380 收藏人次:320656
尺比寸長,但和比尺更長的東西相比,就顯得短了;寸比尺短,但和比寸更短的東西相比,就顯得長了。語出《楚辭.屈原.卜居》:「夫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,物有所不足,智有所不明,數有所不逮,神有所不通。」比喻人各有其長處和短處,各有所適,各有所取。《史記.卷七三.白起王翦傳.太史公曰》:「鄙語云『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』,白起料敵合變,出奇無窮,聲震天下,然不能救患於應侯。」也作「尺短寸長」、「寸長尺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18 收藏人次:9267875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18 收藏人次:3370556
地方、位置。如:「處所」、「場所」、「適得其所」。
機關、單位。如:「診所」、「派出所」、「鎮公所」、「研究所」。
語助詞:A>表示動作的意向。如:「所向無敵」、「據我所知」。B>與「為」、「被」合用,表示被動。如:「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。」
指示代名詞。如:「所見所聞」、「所作所為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機關、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所房子」、「三所學校」、「一所醫院」。
所以:A>因此,表示結果。如:「因為媽媽愛你,所以才管你。」B>為何、為什麼,表示原因。如:「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47 收藏人次:6071402
不長的。與「長」相對。如:「短褲」、「晝長夜短」、「短篇小說」。
缺少、不足。如:「短少」、「短缺」、「短不了要麻煩你跑一趟!」
缺點。如:「短處」、「揭短」、「說長道短」。
短見:A>見識淺薄。B>自殺。如:「自尋短見」。
短視:沒有遠見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16 收藏人次:4200155
量長度的器具。如:「皮尺」、「米達尺」。
像尺一樣的東西。如:「戒尺」、「鐵尺」、「鎮尺」。
微小的。如:「尺地」、「尺土」、「尺寸之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。一公尺等於一百公分;一臺尺約三十公分;一市尺等於零點三三三公尺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