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山珍海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47 收藏人次:423256
水陸出產的珍美菜餚。泛指豐盛的食物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九回:「姑娘們天天山珍海味的,也吃膩了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一二回:「坐定後,山珍海味,珍果醇醪,絡繹不絕的上來。」也作「山珍海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08 收藏人次:23578932
陸地高起的部分。如:「高山」、「青山」、「山峰」、「山丘」、「山岳」、「山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68 收藏人次:3432944
2.美味的食物。如:「山珍海味」。唐.杜甫〈麗人行〉:「黃門飛鞚不動塵,御廚絡繹送八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190 收藏人次:1295823
5.菜餚。如:「山珍海味」。《後漢書.卷一.光武帝紀下》:「往年已敕郡國,異味不得有所獻御,今猶未止,非徒有豫養尊擇之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23 收藏人次:8586632
接鄰陸地,比洋小的水域。如:「黃海」、「南海」、「地中海」。
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。如:「青海」、「裡海」。
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。如:「花海」、「火海」、「人山人海」。
大的。如:「海量」、「誇下海口」。
領域。如:「苦海無邊」、「學海無涯」。
與海洋有關的。如:「海員」、「海事」、「海軍」。
海報: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,上有圖畫和文字,具有宣傳、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。如:「此處不可張貼海報。」
海關:設在機場、港口,對進出口貨品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。如:「他是海關的檢查員。」
海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4 收藏人次:0
海洋中可食用的生物。如:「這裡靠近漁港,所以所賣的海味既新鮮又便宜。」也稱為「海鮮」、「海產」。
畫蛇添足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974 收藏人次:1936014
04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○回:「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,還可以說畫龍點睛;至於又無端的弄桌果酒,便覺畫蛇添足,可以不必了。」
畫龍點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392 收藏人次:1473271
南朝梁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的壁上畫龍,並為其中二龍點上眼睛,龍便破壁乘雲飛去的故事。見唐.張彥遠《歷代名畫記.卷七.梁》。後用以比喻繪畫、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,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。明.張鼐〈讀卓吾老子書述〉:「夫一古人之書耳,有根本者下筆鑑定,則為畫龍點睛;無根本者妄意標指,則為刻舟記劍。」亦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○回:「這日安太太吩咐他給岳父母順齋,原不過說了句『好好兒的弄點吃的』,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,還可以說畫龍點睛。」
粗茶淡飯     
瀏覽人次:8323 收藏人次:522039
粗糙簡單的飲食。宋.󶾄庭堅〈四休居士詩序〉:「粗茶淡飯飽即休,補破遮寒暖即休。」元.關漢卿《望江亭》第一折:「姑姑也,待甘心捱您這粗茶淡飯。」
綾羅綢緞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75 收藏人次:950648
細滑有文綵的織物。比喻奢華的衣著。如:「有錢人家吃的是山珍海味,穿的是綾羅綢緞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七回:「這些人穿的衣服,一律都是綾羅綢緞,其中也有一兩個些微舊點的,總不及陶子堯的古板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