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53.151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巖穴之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隱士。古代高士多隱居於山洞,故稱為「巖穴之士」。《史記.卷六一.伯夷傳》:「顏淵雖篤學,附驥尾而行益顯,巖穴之士,趣舍有時若此,類名堙滅而不稱。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次之,又不能拾遺補闕,招賢進能,顯巖穴之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洞窟。泛指地上的坑洞或動物的窩巢。如:「洞穴」、「巢穴」、「虎穴」。
中醫稱人體經脈會聚的部位。多為密集的神經末稍或較粗的神經纖維經過處。如:「穴道」、「太陽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貴族階級中最低的一級。如:「天子、諸侯、大夫、士」。
四民之一。指讀書人、知識分子。如:「士、農、工、商」。
對人的美稱。如:「志士」、「勇士」、「女士」、「男士」、「各界人士」。
軍階之一,尉級以下。如:「上士」、「中士」、「下士」。
軍人。如:「士兵」、「士氣」、「身先士卒」。
某些技術人員。如:「護士」、「技士」、「助產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洞穴、山洞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招賢進能,顯巖穴之士。」宋.歐陽修〈醉翁亭記〉:「若夫日出而林霏開,雲歸而巖穴暝。」
巖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山巖的窟穴。《莊子.山木》:「豐狐文豹,棲於山林,伏於巖穴,靜也。」《文選.左思.招隱詩二首之一》:「巖穴無結構,丘中有鳴琴。」
2.隱居而不做官。《後漢書.卷三.肅宗孝章帝紀》:「其以巖穴為先,勿取浮華。」漢.曹操〈讓縣自明本志令〉:「孤始孝廉,年少,自以本非巖穴知名之士,恐為海內人之所見凡愚,欲為一郡守,好作政教,以建立名譽,使世士明知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亡失的東西。如:「路不拾遺」。《韓非子.外儲說左上》:「子產退而為政。五年,國無盜賊,道不拾遺。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次之又不能拾遺捕闕,招賢進能,顯巖穴之士。」
高風亮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《甘肅通志.卷三九.隱逸.序》:「唐虞聖世,亦有巢由巖穴之士,脫屣浮榮,甘心肥遯。衡泌自適,考槃寤歌。高風亮節,遺世獨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人才、有才能的人。《禮記.禮運》:「選賢與能,講信脩睦。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招賢進能,顯巖穴之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善言開導他人。如:「勸告」、「規勸」、「勸誡」、「勸導」。《史記.卷六八.商君列傳》:「勸秦王顯巖穴之士。」唐.王維〈渭城曲〉:「勸君更盡一杯酒,西出陽關無故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