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平步登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 收藏人次:0
猶「平步青雲」。見「平步青雲」條。01.《喻世明言.卷二二.木綿菴鄭虎臣報冤》:「道人又看了氣色,便道:『滯色已開,只在三日內自有奇遇,平步登天。但官人得意之日,休與秀才作對,切記切記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70 收藏人次:4541337
不凹凸、不傾斜、無高低之分的。如:「平坦」、「水平」、「平滑」。
均等。如:「平等」、「公平」、「平衡」。
普通、尋常、不特別。如:「平凡」、「平常」、「平淡無奇」。
安舒無事。如:「平安」、「太平」、「和平」。
冷靜安定。如:「心平氣和」、「平心靜氣」。
止息、使安定。如:「平息」、「平亂」、「平定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又分為陰平、陽平。如「東」、「江」、「文」、「凡」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97 收藏人次:14745854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93 收藏人次:2310160
上升、登臨。如:「登山」、「登高」、「一步登天」、「登峰造極」。
刊載、記錄。如:「登報」、「登記」、「登錄」、「消息已被刊登出來了。」
成熟。如:「五穀豐登」。
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。如:「登科」、「登第」。
登時:立刻。如:「一得到他已平安回來的消息,登時她高興得哭了出來。」
登基:即帝王位。
登徒子:指貪戀女色的男子。
登革熱:一種由黑斑蚊將病原傳入人體的急性傳染病。患者全身疲倦、發燒、畏寒、頭痛,嚴重時可致人死亡。如:「夏天是登革熱最容易傳染的季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44 收藏人次:2490744
行走、走路。如:「步行」、「徒步」、「散步」、「安步當車」。
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。如:「寸步不離」、「他的步伐長度約八十公分。」
事情發展的階段或情況。如:「國步艱難」、「到此地步」。
做事的程序。如:「步調」、「步驟」。
程度。如:「退步」、「進步」。
追隨、跟從。如:「步人後塵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向前走五步」。B>用於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。如:「立定志向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」
登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8 收藏人次:0
1.升天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惜誦》:「欲釋階而登天兮,猶有曩之態也。」《說文解字.龍部》:「龍,鱗蟲之長,能幽能明,能細能巨,能短能長,春分而登天,秋分而潛淵。」
2.比喻極難。如:「你若要他來道歉,簡直比登天還難。」《彭公案》第八六回:「我知道他的面貌如何,他想逃走,比登天還難。」
3.比喻人去世。如:「他臥病多年,已於昨晚登天了。」
平步青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692 收藏人次:6531451
五百人中第一仙〉詞:「五百人中第一仙,等閒平步上青天。綠袍乍著君恩重,黃榜初開御墨鮮。」 參考詞語︰平步登天注音︰ㄆ|ㄥˊ ㄅㄨˋ ㄉㄥ ㄊ|ㄢ漢語拼音︰píng bù dēng tiān釋義︰猶「平步青雲」。見「平步青雲」條。
01.《喻世明言.卷二二.木綿菴鄭虎臣報冤》:「道人又看了氣色,便道:『滯色已開,只在三日內自有奇遇,平步登天。但官人得意之日,休與秀才作對,切記切記。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