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彬彬有禮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96 收藏人次:1115409
形容人的禮貌恰到好處,不至於矯情多禮,也不至於粗魯無禮。如:「他對人彬彬有禮。」《鏡花緣》第八三回:「喚出他兩個兒子,兄先弟後,彬彬有禮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325 收藏人次:9267875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971 收藏人次:4969040
人類的行為規範。如:「禮俗」、「禮節」、「禮法」、「禮儀」。
表示尊敬的態度或行為。如:「禮貌」、「敬禮」、「行禮」、「禮賢下士」。
儀式。如:「典禮」、「喪禮」、「成人禮」、「成年禮」。
贈送人家的物品。如:「禮物」、「獻禮」、「送禮」、「禮金」、「禮餅」。
尊敬、厚待。如:「禮遇」、「禮聘」。
禮拜:A>向神行敬拜禮。B>基督徒於星期日集會,敬拜上帝的儀式。如:「星期日是基督徒做禮拜的日子。」C>一個星期為一禮拜,星期日為禮拜日。如:「下個禮拜開始期中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45 收藏人次:998632
彬彬:形容舉止優雅、才德兼備的樣子。如:「文質彬彬」、「彬彬君子」、「彬彬有禮」。
彬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25 收藏人次:143256
各種不同事物配合適當的樣子。[例]文質彬彬、彬彬有禮
有禮     
瀏覽人次:974 收藏人次:165489
嫻習禮法,行動規矩。[例]彬彬有禮
文質彬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626 收藏人次:912172
近義:彬彬有禮,溫文爾雅,謙恭有禮反義:放蕩不羈,俗不可耐辨似: 彬,音ㄅ|ㄣ。彬彬,各種不同事物配合適當的樣子。不可寫作「杉」。
斯文掃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57 收藏人次:954261
天要喪失這種禮樂教化了,那麼我這晚死的人,也不能參與了解這種文化了。」 近義有辱斯文 反義文質彬彬 彬彬有禮 例句擔任教授的大偉竟挪用公款入私囊,最後仍被警方識破伎倆,真是身敗名裂、斯文掃地。 引用<<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>>編者:金淵博、曾鴻儒出版社:金安出版社;<<成語典>>出版社:三民出版社
教養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7 收藏人次:329905
1.教導養育。[例]在父母細心教養下,他已經成為一位彬彬有禮的少年。
男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8 收藏人次:475133
對男子的敬稱。如:「今天晚會上,女士雍容華貴,男士彬彬有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