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2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心若死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出《莊子.知北遊》:「被衣大說,行歌而去之。曰:形若槁骸,心若死灰。」心不為外物所動,如不再燃燒的灰燼。《隋書.卷五七.盧思道傳》:「心若死灰,不營勢利,家無儋石,不費囊錢。」也作「心如死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的結束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視死如歸」、「死於非命」、「人死不能復生」。
形容至極的狀態。如:「痛死了!」、「醜死了!」、「氣死我了!」
不靈活的、固執不變通的。如:「死板」、「死腦筋」、「死方法」、「死規矩」、「死心眼」。
失去作用的,不能活動的。如:「死棋」、「死會」、「死殘」。
堅決的。如:「死守」、「死等」、「死戰」、「死不認帳」。
不通的。如:「死巷」、「死胡同」。
牢固、固定。如:「這椅子是釘死的。」
靜止不動的。如:「死水」。
罵人的話,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。如:「死鬼」、「死老頭」、「死傢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燃燒後所剩下的粉屑。如:「炭灰」、「爐灰」、「煙灰」、「煤灰」。
比喻絕望、意志消沉。如:「灰心」、「心灰意冷」。
塵土。如:「灰塵」、「桌子上蒙了一層厚厚的灰。」
淺黑色。如:「灰鼠」、「灰色的衣服」。
石灰:石灰石燒煉而成。呈白色塊狀,可作為肥皂原料的稱為「生石灰」。熟石灰由生石灰加水化合而成,白色粉末,可消毒及製造漂白粉、水泥等。
死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。比喻人頹喪或枯寂。《莊子.齊物》:「形固可使如槁木,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?」
2.形容顏色的慘白。《淮南子.修務》:「面若死灰,顏色黴墨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畫壁》:「女大懼,面如死灰。」
心如死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志不為外物所動,如不再燃燒的灰燼。參見「心若死灰」條。宋.司馬光〈無為贊貽邢和叔〉:「學黃老者以心如死灰、形如槁木為無為,迂叟以為不然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三八回:「倘主意拿定,心如死灰,何處不可去,又何必持其龍鬚以為依附?」
家無儋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家中一點餘糧也沒有。形容生活極為貧窮困苦。《晉書.卷八五.何無忌傳》:「劉毅家無儋石之儲,摴蒱一擲百萬。」《隋書.卷五七.盧思道傳》:「心若死灰,不營勢利,家無儋石,不費囊錢。」也作「家無擔石」。
心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若死灰。比喻失望到了極點。唐.白居易〈冬至夜〉詩:「心灰不及爐中火,鬢雪多於砌下霜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