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17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感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心生感觸而發出慨嘆。晉.王羲之〈三月三日蘭亭詩序〉:「情隨事遷,感慨係之矣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三八回:「行者雖然感慨,卻留心想起唐僧的夢來。」
2.感動憤慨。三國魏.阮籍〈詠懷詩〉一七首之六:「感慨懷辛酸,怨毒常苦多。」《南史.卷一.宋本紀.武帝》:「丹誠未宣,感慨憤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緒高昂、有豪氣的。如:「憤慨」、「慷慨激昂」。
感嘆的。如:「感慨」、「慨然」。
豪爽大方的。如:「為人慷慨」、「慨然相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正直、有規矩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端莊」、「品行不端」。
用雙手捧物。如:「端茶」、「端菜」、「端碗」、「端盤子」。
事物的兩頭皆稱為「端」。如:「尖端」、「末端」、「筆端」、「尾端」。
事情的開始。如:「開端」、「發端」、「事端」、「爭端」。
項目、方面。如:「變化多端」、「詭計多端」。
抬高自己的身分,待人驕傲。如:「她最喜歡端架子了!」、「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!」
端午節: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,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。如:「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使心受觸動。如:「感動」、「感念」、「感天動地」、「情節感人」。
相應、受影響。如:「感應」、「感召」、「感染」。
情意、感覺。如:「感情」、「美感」、「好感」、「百感交集」。
表示謝意。如:「感謝」、「感激」、「感恩」。
覺得。如:「深感不安」、「感到意外」。
接在名詞後面,表示某種自覺或自我認知。如:「責任感」、「成就感」、「幽默感」。
感冒:一種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。
萬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極多。《後漢書.卷一六.鄧禹傳》:「財穀雖多,變故萬端,寧能堅守者也?」
2.各種方法。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傳》:「數請魏王,及賓客、辯士說王萬端。」
百感交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南朝宋‧劉義慶《世說新語‧言語》:「見此茫茫,不覺百端交集,苟未免有情,亦複誰能遣此。」 2.語譯 種種感觸交集在一起。形容感觸良多,心情複雜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百慮攢心、百端交集、感慨萬端 相反詞 無動於衷、心如木石、萬念俱灰 5.例句 看著女兒步上紅毯緩緩走向另一端,父親內心百感交集,既是歡喜又是難分難捨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