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4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勤勉努力的。《書經.盤庚下》:「無戲怠,懋建大命。」《國語.周語中》:「叔父其懋昭明德,物將自至。」
勸勉。《國語.晉語四》:「懋穡勸分,省用足財。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懋,勉也。」
1.盛大的。如:「懋勛」、「懋績」。唐.李適〈汾陰后土祠作〉詩:「號令垂懋典,舊經備闕文。」
2.美。《後漢書.卷三.章帝紀》:「郡國所上符瑞,合於圖書者數百千所。烏呼懋哉!」
姓。如明代有懋國輔。
(一)之又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移動。如:「遷居」、「搬遷」。
改變。如:「變遷」、「事過境遷」、「見異思遷」。
職位升降。如:「升遷」、「左遷」。
懋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勸勉搬有運無,互相交易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懋遷有無化居,烝民乃粒萬邦作乂。」
有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沒有。表示有無的疑問副詞。例:今年个年終獎金你有無?(今年的年終獎金你有沒有?)
孜孜不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◎1《書經.益稷》(舜)帝曰:「來,禹!汝亦昌言。」禹1>拜曰:「都,帝!予何言?予思2>日孜孜3>。」皋陶曰:「吁!如何?」禹曰:「洪水滔天,浩浩懷山襄陵,下民昏墊。予乘四載,隨山刊木。暨益奏庶鮮食。予決九川,距四海;濬畎澮,距川。暨稷播奏庶艱食、鮮食,懋遷有無化居。烝民乃粒,萬邦作乂。皋陶曰:「俞。師汝昌言。」 〔注解〕 (1) 禹:夏代開國之君,生卒年不詳。因治洪水有功,得舜禪讓,立國為夏。亦稱為「大禹」、「夏禹」。 (2) 思:語詞。無義。 (3) 孜孜:勤勉不懈。孜,音ㄗ。 ◎2《書經.君陳》昔周公師保萬民,民懷其德。往慎乃司,茲率厥常,懋昭周公之訓,惟民其乂。我聞曰:「至治馨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進食、以米糧為食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暨稷播奏庶艱食鮮食,懋遷有無化居,烝民乃粒,萬邦作乂。」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涉務》:「夫食為民天,民非食不生矣,三日不粒,父子不能相存。」
懋遷有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孳孳不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孜孜不倦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◎1《書經.益稷》(舜)帝曰:「來,禹!汝亦昌言。」禹1>拜曰:「都,帝!予何言?予思2>日孜孜3>。」皋陶曰:「吁!如何?」禹曰:「洪水滔天,浩浩懷山襄陵,下民昏墊。予乘四載,隨山刊木。暨益奏庶鮮食。予決九川,距四海;濬畎澮,距川。暨稷播奏庶艱食、鮮食,懋遷有無化居。烝民乃粒,萬邦作乂。皋陶曰:「俞。師汝昌言。」 〔注解〕 (1) 禹:夏代開國之君,生卒年不詳。因治洪水有功,得舜禪讓,立國為夏。亦稱為「大禹」、「夏禹」。 (2) 思:語詞。無義。 (3) 孜孜:勤勉不懈。孜,音ㄗ。 ◎2《書經.君陳》昔周公師保萬民,民懷其德。往慎乃司,茲率厥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