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2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戀酒迷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花,指煙花女。戀酒迷花比喻沉迷酒色,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。元.無名氏《翫江亭》第三折:「這的是前街後巷滴滴蹬蹬馬和牛,這的是戀酒迷花風風魔魔下場頭。」也作「戀酒貪花」、「戀酒貪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愛慕、思慕。如:「戀愛」、「單戀」、「暗戀」。
眷念不捨。如:「留戀」、「眷戀」、「戀家」、「戀棧」、「戀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米、麥或水果等製成的飲料,因含酒精會使人喝醉。如:「米酒」、「烈酒」、「葡萄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失去知覺,意識不清。如:「昏迷」。
心中困惑、分辨不清楚。如:「迷失」、「迷路」、「意亂情迷」。
令人困惑的、分辨不清的。如:「迷宮」、「迷途」、「迷離」、「迷糊」。
使人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著迷」、「入迷」、「沉迷」、「酒色迷人」、「他迷上打電動玩具。」
沉溺於某種事物的人。如:「戲迷」、「球迷」、「歌迷」、「影迷」。
戀酒貪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花,指煙花女。戀酒貪花比喻沉迷酒色,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。元.無名氏《梧桐葉.楔子》:「自古修文演武,取功名於亂世,終不然戀酒貪花,墮卻壯志。」也作「戀酒迷花」、「戀酒貪色」。
無情無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惆悵無聊,精神不振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小孫屠.第九出》:「知它是爭名奪利?知它是戀酒迷花?使奴無情無緒,困倚繡床,如何消遣!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二本.第一折》:「姐姐往常不曾如此無情無緒,自見了那生,便覺心事不寧,卻是如何?」
滴滴蹬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精神渙散不振,走起路來腳步凌亂的樣子。元.戴善甫《翫江亭》第三折:「這的是前街後巷,滴滴蹬蹬馬和牛。這的是戀酒迷花,風風魔魔下場頭。」也作「滴滴鄧鄧」。
戀酒貪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沉迷酒色,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。金.馬鈺〈滿庭芳.三屍調引〉詞:「鎮日爭財競氣、戀酒貪色。舉意先存己便,縱心機,更不釐勒。」也作「戀酒迷花」、「戀酒貪花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