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所見略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96 收藏人次:127858
彼此見解大致相同。《里語徵實.卷下.所見略同》:「劉備見孫權,求都督荊州,周瑜密諫以為不可,劉備聞之嘆曰:『智謀之士所見略同,孔明諫孤莫行,亦見及此。』」
英雄所見略同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14 收藏人次:127859
語本《三國志.卷三七.蜀書.龐統傳》裴松之注引《江表傳》:「備歎息曰:『孤時危急,當有所求,故不得不往,殆不免周瑜之手!天下智謀之士,所見略同耳。』」指傑出人物的見解大致相同。《孽海花》第一一回:「你們聽這番議論,不是與劍雲的議論,倒不謀而合的。英雄所見略同,只見這裡頭是有這麼一個道理,不盡荒唐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41 收藏人次:6442469
看到。如:「看見」、「相見恨晚」、「見賢思齊」、「見死不救」。
拜會、訪問。如:「拜見」。
會面。如:「接見」、「見客」。
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、「淺見」、「偏見」、「遠見」、「見仁見智」。
漸漸顯現。如:「見效」、「日見興旺」、「他的病日見好轉。」
遇到。如:「見水即溶」、「見風轉舵」、「見光死」。
用在動詞前面,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。如「請勿見怪」表示「請不要怪罪我」、「敬請見諒」表示「請原諒我」。
顯露、顯出。通「現」。如:「圖窮匕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51 收藏人次:3370556
地方、位置。如:「處所」、「場所」、「適得其所」。
機關、單位。如:「診所」、「派出所」、「鎮公所」、「研究所」。
語助詞:A>表示動作的意向。如:「所向無敵」、「據我所知」。B>與「為」、「被」合用,表示被動。如:「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。」
指示代名詞。如:「所見所聞」、「所作所為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機關、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所房子」、「三所學校」、「一所醫院」。
所以:A>因此,表示結果。如:「因為媽媽愛你,所以才管你。」B>為何、為什麼,表示原因。如:「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00 收藏人次:7750504
一樣的,沒有差異。如:「同等」、「相同」、「大同小異」、「志同道合」。
跟…一樣。如:「同上」、「同前」、「如同」、「情同手足」。
一起。如:「同學」、「同伴」、「同事」、「共同」、「同甘共苦」。
聯合、聚在一起。如:「會同」、「夥同」。
和、與、跟。如:「我同你一道去。」
贊成。如:「同意」、「贊同」。
和諧、和平。如:「世界大同」。
契約。如:「合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114 收藏人次:823558
計謀。如:「謀略」、「策略」、「方略」、「戰略」、「雄才大略」。
簡要、大概。如:「大略」、「約略」、「簡略」、「略述」。
簡省。如:「省略」、「略過」、「略而不提」、「略去下文」。
稍微。如:「略微」、「略知一二」、「略勝一籌」。
疏忽。如:「任何一點線索都不可忽略。」
概要、重點。如:「史略」、「事略」、「要略」。
奪取、攻占。如:「侵略」、「攻城略地」。
了解。如:「領略」。
所見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1 收藏人次:0
1.所能見到的。《文選.楊脩.答臨淄侯牋》:「能識以來耳目所見,僉曰詭異未之聞也。」《晉書.卷四九.嵇康傳》:「何所聞而來?何所見而去?」
2.見解。《漢書.卷八八.儒林傳.嚴彭祖傳》:「唯彭祖、安樂為明,質問疑誼,各持所見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九回:「母親所見極是。孩兒想,外國人的法子總要自由結婚,因為這夫妻是天天要在一塊兒的,總要性情合式,才德一般,方才可以婚娶。」
見仁見智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63 收藏人次:802440
對同一事情,每個人看法各異。如:「至於人類究竟是性善還是性惡,則見仁見智,難有定論。」
附和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42 收藏人次:248958
依隨他人意見應和之。[例]大家與他所見略同,於是紛紛附和他的提議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