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投刃皆虛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4 收藏人次:0
比喻以道處世。義本「遊刃有餘」。見「遊刃有餘」條。01.晉.孫綽〈遊天臺山賦〉:「遊覽既周,體靜心閑。害馬已去,世事都捐。投刃皆虛,目牛無全。」02.宋.秦觀〈謝潁州呂吏部啟〉:「文辭則操觚立就,政事則投刃皆虛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748 收藏人次:2953981
全、都。如:「眾所皆知」、「皆大歡喜」、「這些工作皆是他一人獨力完成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071 收藏人次:3317899
假的、不真實的。如:「虛偽」、「虛假」、「虛構」、「虛幻」。
衰弱。如:「虛弱」、「虛脫」、「她的身子很虛。」
白白的、徒然的。如:「虛度」、「不虛此行」、「虛有其表」。
不自滿、不驕傲。如:「謙虛」、「虛心求教」。
有所愧疚而心中膽怯。如:「心虛」。
空。如:「空虛」、「趁虛而入」。
草率、敷衍。如:「虛應故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63 收藏人次:2359914
刀口、刀鋒。指兵器銳利的部分。如:「刀刃」、「鋒刃」、「迎刃而解」。
泛稱具有鋒刃的兵器。如:「拔刃奮起」。
殺。如:「自刃」、「手刃敵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45 收藏人次:4592463
丟擲。如:「投球」、「投石問路」。
放入、放進去。如:「投票」、「投資」。
參加。如:「投考」、「投保」、「投身軍旅」。
寄送、遞送。如:「投書」、「投稿」。
歸順、走向。如:「投降」、「投誠」、「棄暗投明」。
相合、合得來。如:「投緣」、「情投意合」、「意氣相投」。
跳入、跳進去。如:「投江」、「自投羅網」。
照射。如:「投影」、「投射」。
遊刃有餘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32 收藏人次:768726
參考詞語︰投刃皆虛注音︰ㄊㄡˊ ㄖㄣˋ ㄐ|ㄝ ㄒㄩ漢語拼音︰tóu rèn jiē xū釋義︰比喻以道處世。義本「遊刃有餘」。見「遊刃有餘」條。
01.晉.孫綽〈遊天臺山賦〉:「遊覽既周,體靜心閑。害馬已去,世事都捐。投刃皆虛,目牛無全。」
02.宋.秦觀〈謝潁州呂吏部啟〉:「文辭則操觚立就,政事則投刃皆虛。」 參考詞語︰游刃有餘注音︰|ㄡˊ ㄖㄣˋ |ㄡˇ ㄩˊ漢語拼音︰yóu rèn yǒu yú釋義︰即「遊刃有餘」。見「遊刃有餘」條。
01.晉.孫盛〈老聃非大賢論〉:「茍得其道,則游刃有餘,觸地元吉,何違天心于戎貊?」
02.《螢窗異草.卷三.青眉》:「儂視君之業,雖未能游刃有...
目無全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72 收藏人次:864680
參考詞語︰目牛無全注音︰ㄇㄨˋ ㄋ|ㄡˊ ㄨˊ ㄑㄩㄢˊ漢語拼音︰mù niú wú quán釋義︰猶「目無全牛」。見「目無全牛」條。
01.晉.孫綽〈遊天臺山賦〉:「投刃皆虛,目牛無全。」
02.明.宋濂〈演連珠〉:「蓋聞民既大安,則樂世如砥;策能戡亂,則目牛無全。」 參考詞語︰無全牛注音︰ㄨˊ ㄑㄩㄢˊ ㄋ|ㄡˊ漢語拼音︰wú quán niú釋義︰猶「目無全牛」。見「目無全牛」條。
01.唐.劉長卿〈送裴四判官赴河西軍試〉詩:「吏道豈易愜,如君誰與儔;逢時將騁驥,臨事無全牛。」
02.宋.黃公度《知稼翁集.卷上.送弟童士季赴永春》:「高才所蒞無全牛,民自不冤吏早休。」
目牛無全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5 收藏人次:0
比喻技藝純熟高超。參見「目無全牛」條。《文選.孫綽.遊天台山賦》:「投刃皆虛,目牛無全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