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抱頭鼠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76 收藏人次:907770
形容像鼠懼人一般,狼狽逃走的樣子。參見「奉頭鼠竄」條。宋.蘇軾〈擬侯公說項羽辭〉:「夫陸賈天下之辯士,吾前日遣之,智窮辭屈,抱頭鼠竄,顛狽而歸,僅以身免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「次年,寧王統兵破了南贛官軍,百姓開了城門,抱頭鼠竄,四散亂走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061 收藏人次:980080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18 收藏人次:3611675
3.逃走、逃跑。如:「流竄」、「竄逃」、「抱頭鼠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85 收藏人次:5759187
一種動物。俗稱為「老鼠」、「耗子」。體形小,腳短尾長,喜穴居,牙尖齒利,會破壞器物及傳染疾病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92 收藏人次:5827039
用手臂將人或物納入懷裡。如:「擁抱」、「抱薪救火」。
胸懷、志向。如:「抱負」、「懷抱」。
懷有。如:「抱怨」、「抱不平」、「抱病參加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兩臂可圍持的單位。如:「一抱草」、「一抱書」。
鼠竄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1 收藏人次:0
像老鼠奔竄般的驚惶逃走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回:「李傕抱頭鼠竄,回見董卓。」
抱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1 收藏人次:0
抱著頭躲避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順手拿起一個熨斗來摟頭就打,嚇的賈蓉抱著頭,滾到懷裡告饒。」
破釜沉舟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888 收藏人次:4323809
顧。 4. 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背水一戰、焚舟破釜、濟河焚舟。 相反詞 舉棋不定、棄甲曳兵、抱頭鼠竄。 5.例句大家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,才能戰勝一切困難,完成任務。
金蟬脫殼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69 收藏人次:1790350
近義:逃之夭夭,溜之大吉辨似: 「金蟬脫殼」及「逃之夭夭」都有逃脫的意思。 「金蟬脫殼」特別強調是用計逃脫;「逃之夭夭」則僅有逃脫之義。 金蟬脫殼 逃之夭夭 辨似例句 ○ ㄨ 凶手巧使~之計,讓追捕他的人撲了個空。 ㄨ ○ 賭徒一聽到警察來了,馬上抱頭鼠竄,~。
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63 收藏人次:2351872
逃跑。參見「桃之夭夭」條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那位督辦大人,坐了輪船,逃之夭夭的到天津去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