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343.78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拔本塞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人毀棄根本。參見「拔本塞原」條。《書經.大誥》:「惟大艱人,誕鄰胥伐于厥室,爾亦不知天命不易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惟大為難之人,謂三叔等,大近相伐於其室家,自拔本塞源,反害周室,是其為易天法也。」
拔本塞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「拔本塞源論」係王陽明〔答顧東橋書〕最後四分之一所論及的部分,見〔傳習錄中卷〕。〔王文成公全書〕所收〔年譜〕,將〔答顧東橋璘書〕節錄,包含「拔本塞源論」部分,列於「(明嘉靖)四年乙酉,先生五十四歲在越。……九月歸姚省墓。」之後。因此,此論當為陽明五十四歲時所作,過三年陽明逝世,此論可視為陽明晚年定論。
  陽明本人非常看重此論,他說:拔本塞源之論如果不明於天下,則天下學聖人的人將愈來愈難,自己淪為禽獸夷狄,還以為是聖人之學。
  「拔本塞源論」的大意如下:
  聖人的心,以天地萬物為一體。天下人的心,本來與聖人無異,但因為有我的私心及物欲的蔽隔,阻塞了本有的心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阻隔不通。如:「阻塞」、「閉塞」。
充滿。如:「充塞」。
推卸。如:「塞責」。
險要的地方。如:「要塞」。
邊境。如:「邊塞」、「塞外」、「關塞」。
封著瓶口的東西。如:「瓶塞」。
受阻不暢。如:「塞車」。
填滿空隙。如:「嘴裡塞滿了糖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流的起始處。如:「源頭」、「泉源」、「飲水思源」。
事物的根本或由來。如:「根源」、「源流」、「來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手拉、抽。如:「拔河」、「拔草」、「拔刀相助」。
挑選。如:「選拔」。
提攜。如:「提拔」、「拔擢」。
突出、特出的。如:「出類拔萃」。
動搖、改變。如:「堅忍不拔」。
除去。如:「拔去眼中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草木的根。如:「根本」、「草本」。
事物的根源或本原。如:「基本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。
主要的、中心的。如:「本體」、「校本部」。
原來的。如:「本來」、「本意」、「原本」。
依憑。如:「本乎良心」、「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。」
自己的。如:「本身」、「本地」、「本國」。
今、目前的。如:「本日」、「本年」、「本月」。
母金、資金。如:「本金」、「成本」、「賠本」、「將本圖利」。
書冊、簿子。如:「課本」、「筆記本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本書」、「三本帳簿」。B>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本」。C>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。」
釜底抽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拔本塞源,斬草除根反義:抱薪救火,揚湯止沸辨似: 釜,ㄈㄨˇ音。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。即今之鍋子。不可寫作「斧」。
正本清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根本、源頭上清理整頓。比喻澈底改革以解決問題。語本《漢書.卷二三.刑法志》。 △「拔本塞源
拔本塞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,樹根。原,水源。拔本塞原指拔掉樹木的根,堵住水的源頭。語出《左傳.昭公九年》:「我在伯父,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原,民人之有謀主也。伯父若裂冠毀冕,拔本塞原,專棄謀主,雖戎狄,其何有余一人?」後比喻毀棄根本。《晉書.卷六七.郗鑒傳》:「賊臣祖約、蘇峻不恭天命,不畏王誅……拔本塞原,殘害忠良,禍虐蒸黎,使天地神祇靡所依歸。」亦可引申為正本清源、從根本做起。也作「拔本塞源」。
六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君、臣、父、子、夫、婦。《莊子.盜跖》:「疏戚無倫,貴賤無義,長幼無序,五紀六位,將何以為別乎?」《南史.卷一.宋武帝本紀》:「桓玄肆僭,滔天泯夏,拔本塞源,顛蹶六位,庶僚俛眉,四方莫恤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