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157.473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招搖過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居衛月餘,靈公與夫人同車,宦者雍渠參乘,出,使孔子為次乘,招搖市過之。」指故意在人多的地方誇耀自己,以引人注意。明.許自昌《水滸記》第三齣:「你若肯行奸賣俏,何必獻笑倚門?你不惜目挑心招,無俟招搖過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、空的經歷。如:「過年」、「過河」。
超出、超越。如:「過分」、「過期」、「過半數」。
錯誤。如:「過失」、「知過能改」。
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。如:「看過」、「走過」、「吃過飯」。
處罰的類別。如:「大過」、「小過」。
忍受、領受。如:「難過」、「心裡不好過」。
太甚。如:「過度」、「過獎」。
轉移。如:「過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品買賣交易的場所。如:「市場」、「股市」、「市集」、「夜市」。
人口集中,工商業發達的地區。如:「都市」、「城市」。
行政區域劃分的名稱。如:「臺北市」、「高雄市」、「臺中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招搖:做事虛張聲勢。如:「招搖過市」、「招搖撞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擺動。如:「搖動」、「搖擺」、「搖頭晃腦」、「搖旗吶喊」。
招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誇耀、張揚,以引人注意。[例]招搖過市
招搖撞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招搖」一詞出現得相當早,在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就有一段記載︰衛靈公帶著夫人,要孔子隨行,故意讓車駕經過市集,在人多的地方,以引人注意,誇耀自己,這就是「招搖過市」一語的典源。後來又有「大事招搖」、「招搖撞騙」的用法。「招搖撞騙」就是借名炫耀,到處詐騙。在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六回裡說到賈赦和賈政二府被抄家,後蒙皇恩,赦免賈政。親友前來問候,勸賈政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官聲。賈政忙著問,外頭對他為官的風評如何。有的親友就說,雖然沒有真憑實據,但確實聽到賈政在糧道任上,如何叫門人收賄的傳言。賈政連忙表示自己行事是對天可表,從來不敢有這種念頭。只是部屬在外頭「招搖撞騙」,一旦鬧出事來,擔待不起。這裡的「...
撞騙招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招搖撞騙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招搖」一詞出現得相當早,在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就有一段記載︰衛靈公帶著夫人,要孔子隨行,故意讓車駕經過市集,在人多的地方,以引人注意,誇耀自己,這就是「招搖過市」一語的典源。後來又有「大事招搖」、「招搖撞騙」的用法。「招搖撞騙」就是借名炫耀,到處詐騙。在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六回裡說到賈赦和賈政二府被抄家,後蒙皇恩,赦免賈政。親友前來問候,勸賈政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官聲。賈政忙著問,外頭對他為官的風評如何。有的親友就說,雖然沒有真憑實據,但確實聽到賈政在糧道任上,如何叫門人收賄的傳言。賈政連忙表示自己行事是對天可表,從來不敢有這種念頭。只是部屬在外頭「...
過市招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招搖過市」。見「招搖過市」條。01.清.王韜《海陬冶遊錄.餘錄》:「憑闌凝望,過市招搖,雖分聲價之低昂,各擅風花之點染。」
過嫁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舊俗嫁女陪贈妝奩,數物合裝一抬,先期送往婿家,招搖過市,稱為「過嫁妝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