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捧腹大笑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30 收藏人次:399098
大笑時用手捧著肚子,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,笑得無法抑制。語出《史記.卷一二七.褚少孫補日者列傳》:「司馬季主捧腹大笑曰:『觀大夫類有道術者,今何言之陋也,何辭之野也!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922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34 收藏人次:4544731
2.捫、按。如:「捧腹大笑」。《莊子.天運》:「故西施病心而臏其里,其里之醜人見而笑之,歸亦捧心而臏其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93 收藏人次:3931754
1.指動物的胸腔與骨盤之間的部位,俗稱為「肚子」。如:「果腹」、「捧腹大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88 收藏人次:6394532
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。如:「大笑」、「微笑」、「笑臉」、「笑容」、「笑口常開」。
諷刺、譏嘲。如:「譏笑」、「嘲笑」、「冷笑」、「恥笑」、「五十步笑百步」。
捧腹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84 收藏人次:800028
手捧著肚子。形容大笑的樣子。唐.柳宗元〈送邠寧獨孤書記赴辟命序〉:「曳裾戎幕之下,專弄文墨,為壯夫捧腹。」《史記.卷一二七.褚少孫補日者列傳》:「司馬季主捧腹大笑曰:『觀大夫類有道術者,今何言之陋也,何辭之野也!』」
大笑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5 收藏人次:0
放開胸懷,痛快地笑。《紅樓夢》第三八回:「眾人掌不住都哈哈的大笑起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六回:「這才恍然大悟,剛才嘣嘣幾響,想是磕頭了。勞航芥不覺大笑。」
正襟危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978 收藏人次:2033254
坐5>,曰:「吾望先生之狀,聽先生之辭,小子竊6>觀於世,未嘗見也。今何居之卑,何行之汙?」司馬季主捧腹大笑曰:「觀大夫類有道術者,今何言之陋也,何辭之野也!今夫子所賢者何也?所高者誰也?今何以卑汙長者?」 〔注解〕
(1) 宋忠:漢朝中大夫,生卒年不詳。
(2) 賈誼:西元前200∼前168,漢朝洛陽人,為文學家兼政論家。文帝召為博士,超遷至太中大夫,所論列多見施行,因遭毀忌,出為長沙王太傅,遷為梁懷王太傅,後懷王墮馬死,誼自傷為傅無狀,年餘亦卒,世人稱為「賈太傅」、「賈長沙」,又稱為「賈生」。
(3) 瞿然:驚慌、恐懼的樣子。瞿,音ㄐㄩˋ。
(4) 獵纓:攬纓,攬冠纓而正衣襟,整飾...
無動於衷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421 收藏人次:1808233
心裡一點也不受感動。如:「這個電視節目感人至深,幾乎沒有觀眾能無動於衷。」
嚎啕大哭     
瀏覽人次:9330 收藏人次:1630105
大聲哭。《西遊記》第九回:「小姐忙向前認看,認得是丈夫的屍首,一發嚎啕大哭不已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四回:「此時林黛玉雖不是嚎啕大哭,然越是這等無聲之泣,氣噎喉堵,更覺利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