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38.476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掃地出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人財產全部剝奪,並趕出家門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掃把清除髒汙。如:「掃地」、「清掃」、「灑掃」。
除去、消滅。如:「掃除」、「掃黑」、「掃興」、「橫掃千軍」。
快速經過。如:「掃射」、「眼睛餘光一掃」。
掃把:用來清除塵土、垃圾的器具。
掃把星:比喻不吉祥的人。如:「你真是一個掃把星,有你的地方就沒好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裡面去到外面。與「入」相對。如:「出門在外」、「足不出戶」。
產生、發生。如:「出汗」、「出水痘」、「出毛病」、「出事了!」
脫離、離開。如:「出家」、「出軌」、「出走」。
給與、支付。如:「出錢」、「出納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。
表現、顯露。如:「出現」、「出洋相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超越。如:「出乎意料」、「容貌出眾」、「出人頭地」。
發洩。如:「出氣筒」、「出了口怨氣」。
到。如:「出席」、「出場」、「出勤」、「出庭」。
策劃、擬定。如:「出計謀」、「出主意」、「出題目」。
放在動詞之後,表示動作的效果。如:「拿出好成績」、「看出嚴重性」、「做出這等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建築物或車、船等的出入口。如:「大門」、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城門」。
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。如: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、「電門」。
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、「一門忠烈」。
要點、方法、關鍵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、「做事情要懂得門路。」
學派、派系。如:「師門」、「門派」、「佛門」、「孔門」。
種類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。
量詞:A>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一門藝術」。B>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C>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結了一門好親家」。
掃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掃除地上的塵土汙物。《孔子家語.卷二.致思》:「於是夫子再拜,受之。使弟子掃地,將以享祭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三六回:「我是這裡掃地撞鐘打勤勞的道人。裡面還有個管家的老師父哩。」
2.比喻摧毀無餘。如:「名譽掃地」、「斯文掃地」。《新唐書.卷一○九.列傳.祝欽明》:「欽明體肥醜,據地搖頭睆目,左右顧眄,帝大笑。吏部侍郎盧藏用歎曰:『是舉五經掃地矣!』」宋.李燾《續資治通鑑長編.卷二七六.神宗熙寧九年》:「平日聞望,一旦掃地,不知安石何苦而為此也。」
出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外出。唐.白居易〈秦中吟.傷友〉:「陋巷孤寒士,出門苦栖栖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三回:「明日一早要出門,備下兩匹馬在後門口等著。」
2.離家遠行。唐.元稹〈出門行〉:「出門不數年,同歸亦同遂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回:「我母親見我年紀小,不肯放心叫我出門。」
3.女子出嫁。《警世通言.卷五.呂大郎還金完骨肉》:「家嫂有些妝喬,好好裡請他出門,定然不肯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