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0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96.903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清除汙穢。如:「灑庭院」。《新五代史.卷三三.死事傳.姚洪傳》:「昔為李七郎奴,馬糞。」
2.消除、消滅。如:「橫千軍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項軍於垓下,紲子嬰於軹塗。」
3.塗抹。唐.張祜〈集靈臺〉詩:「卻嫌脂粉汙顏色,淡娥眉朝至尊。」
4.掠過。如:「電激風」、「用眼睛一」。唐.李白〈大獵賦〉:「千騎飆,萬乘雷奔。」
5.打消、敗壞。如:「興」。
6.繪畫、書寫。唐.李白〈草書歌行〉:「吾師醉後倚繩床,須臾盡數千張。」
參見「帚」條。
(諺語)比喻各人管好自己的事,不要管別人閒事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玉姐也送五兩,鴇子也送五兩。王定拜別三官而去。正是:『各人自門前雪,莫管他家瓦上霜。』」也作「各人自門前雪,休管他人瓦上霜」、「各人自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、「各人自檐前雪,莫管他家瓦上霜」、「各門前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地用具。以竹枝、芒草等紮成。有長柄。《南史.卷四七.列傳.劉休》:「令休於宅後開小店,使王氏親賣皂莢帚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六回:「猛抬頭看見他簷下,掛著一把破帚。」
2.植物名。藜科地膚屬,一年生草本。高一公尺餘。分枝多,葉互生,扁平,線狀披針形,長二至五公分。夏秋開花,花兩性,偶兼具雄花,一至三朵簇生葉腋。胞果扁球形。莖枝晒乾後可做帚。也稱為「地膚」。
名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身家名譽,一敗塗地。如:「像他這樣胡亂作惡,早已名譽地。」
而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全部清除乾淨。《野叟曝言》第一回:「掀翻金灶,蹋倒玉樓,將從來題詠一而空,真千古絕調!」
眉才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通曉文學的女子。唐.王建〈寄蜀中薛濤校書〉詩:「眉才子于今少,管領春風總不如。」
斯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斯,此。文,指文化、禮樂制度。語出《論語.子罕》:「天之將喪斯文也,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。」地,指破壞殆盡。斯文地本指禮樂制度破壞殆盡,後借指文人不顧操守,毫無廉恥。《野叟曝言》第六一回:「數其罪而責之,纔洩得公憤,不至斯文地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三六回:「我原是讀書出身,不曾學過生意,這不懂是我分內的事。偏是他們那一班人,胡說亂道的,鬧了個斯文地。」也作「斯文委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打消原有的興致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小弟見識已定,兄長不必興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「據我說,鎮日同一個三十多歲的老嫂子看花飲酒,也覺得興。」也作「敗興」。
犁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犁平庭院,蕩巢穴。比喻澈底摧毀敵人。宋.陸游〈上殿劄子〉:「以臣愚計之,朝廷若未有深入遠討、犁庭穴之意,能於用度之間,事事裁損,陛下又躬節儉以勵風俗,則賦於民者,必有可輕之理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差少保平治前往督師,務必犁庭穴,以章天討。」也作「犁庭閭」、「穴犁庭」。
門前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只顧自己,不管別人。如:「與人相處不應懷著自門前雪的心態,應當彼此關懷,互相幫助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