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接二連三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09 收藏人次:653800
連續不斷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於是接二連三,牽五掛四,將一條街燒得如火燄山一般。」也作「連三接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104 收藏人次:3626475
接合、接續。如:「接二連三」、「藕斷絲連」。《莊子.讓王》:「民相連而從之,遂成國於岐山之下。」《文選.蘇武.詩四首之一》:「況我連枝樹,與子同一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85 收藏人次:260365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646 收藏人次:3351566
續合、連起來。如:「連接」、「接骨」、「接線」。
繼續。如:「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。」
承續、輪替。如:「接班」、「接替」、「傳宗接代」。
收到。如:「接受」、「接信」、「接電話」。
靠近、碰觸。如:「交頭接耳」、「短兵相接」。
迎。如:「迎接」、「我到車站去接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88 收藏人次:2869133
自然數的第二位。大寫作「貳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2」。
數目是二的。如:「二人」、「二部曲」、「二百元」。
次第是二的。如:「老二」、「二姊」、「二手貨」、「二房東」、「二等兵」。
兩樣的。如:「不二價」、「三心二意」、「說一不二」。
絡繹不絕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122 收藏人次:1623757
近義:川流不息,車水馬龍,紛至沓來,接二連三,接踵而至,熙來攘往反義:三三兩兩,稀稀落落辨似: 「絡繹不絕」及「川流不息」都有連續不斷的意思。 「絡繹不絕」側重於前後相連不斷,一個接著一個;「川流不息」側重如川水流動般連續不斷,沒有間隙。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辨似例句 ○ ㄨ 今天是陳老師的七十大壽,前來祝壽的賓客~。 ㄨ ○ 這張相片使用特殊技巧,將~的汽車燈光變成了一條條的光線。
紛至沓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170 收藏人次:3130964
近義:川流不息,接二連三,接踵而來,絡繹不絕,熙來攘往辨似: 「紛至沓來」及「接踵而來」都有紛紛不斷到來的意思。 「紛至沓來」側重於眾多而紛亂無序地到來;「接踵而來」側重於有順序一個接著一個地來。 紛至沓來 接踵而來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考上了第一志願,親戚朋友的道賀~,十分熱鬧。 ㄨ ○ 他最近運氣不佳,先是出了車禍,接著家裡又遭小偷,禍事~。
排比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49 收藏人次:377794
1.安排、準備。五代十國.花蕊夫人〈宮詞〉:「今宵駕幸池頭宿,排比椒房得暖無。」明.湯顯祖《邯鄲記》第一八折:「喜珠兒頭直上弔下到裙拖,天來大喜音,熱壞我的耳朵。則排比十里笙歌接著他。」
2.依次排列、編排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文苑列傳下.杜甫》:「至若鋪陳終始,排比聲韻,……則李尚不能歷其藩翰,況堂奧乎!」唐.元稹〈奉和滎陽公離筵作〉詩:「鈞天排比簫韶待,猶顧人間有別情。」
3.一種修辭學上的辭格。連續用三個或三個以上內容相關,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法,藉以表達出同範圍、同性質的意象,稱為「排比」。如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。」宋.周敦頤〈愛蓮說〉:「菊,花之隱逸者也;牡丹,花之富貴者也;蓮,花之君子者也。」
類疊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35 收藏人次:308716
類疊是將同樣的字、詞、句,接二連三地重複使用,以加重口氣、表達情緒,同時兼顧文句中的音樂美。(註一)目錄1 種類1.1 疊字1.2 類字1.3 疊句1.4 類句2 參考資料3 關鍵字 種類 疊字對於「疊字」的定義是同一字詞的連續使用。名詞的疊字,表示事物的眾多和時間的延續;指稱詞的疊字,表示強調的作用;動詞的疊字,表示動作的進行;形容詞、限制詞的疊字,表示委婉表達事情的情狀。(註二)如:1.陶潛<歸去來辭>:「木欣欣以向榮,泉涓涓而始流。」2.陳之藩<失根的蘭花>:「由於這些花,我自然而然地想起北平公園裡的花花朵朵,與這...
禍不單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05 收藏人次:563297
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的發生。《水滸傳》第三七回:「福無雙至,禍不單行。」明.高明《琵琶記》第二○齣:「福無雙至猶難信,禍不單行卻是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