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4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擊其不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趁敵方毫無防備時,突然發動攻擊。《新五代史.卷七○.十國世家.東漢世家》:「而天子新立,必不能出兵,宜自將以擊其不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思、想法。如:「心意」、「意思」、「意見」、「隨意」、「詞不達意」。
料想、推測。如:「意外」、「意料」、「意想不到」。
情趣。如:「古意盎然」、「詩情畫意」。
情態。如:「睡意」、「醉意」。
願望。如:「滿意」、「稱心如意」、「差強人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攻打。如:「攻擊」、「擊退」、「擊敗」、「迎頭痛擊」。
敲打。如:「敲擊」、「擊鼓」。
接觸。如:「目擊」、「觸擊」。
不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沒想到,出乎意料之外。《孫子.計》:「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儒慌趕入園中勸解,不意誤撞恩相,死罪!死罪!」
2.不以為意,沒放在心上。《詩經.小雅.正月》:「終踰絕險,曾是不意。」《後漢書.卷一五.李王鄧來列傳.李通》:「通因具言讖文事,光武初殊不意,未敢當之。」
無懈可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任何缺點可讓人攻擊。清.吳喬《圍爐詩話》卷一:「一篇詩祇立一意,起手、中間、收結互相照應,方得無懈可擊。」也作「無瑕可擊」。
厲兵秣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見「厲兵秣馬」條。 01.《舊唐書.卷八四.劉仁軌列傳》:「雖妖孽充斥,而備預甚嚴,宜礪戈秣馬,擊其不意,彼既無備,何攻不克?」 參考詞語︰厲兵粟馬注音︰ㄌ|ˋ ㄅ|ㄥ ㄙㄨˋ ㄇㄚˇ漢語拼音︰lì bīng sù mǎ釋義︰粟,以粟餵馬。「厲兵粟馬」猶「厲兵秣馬」。見「厲兵秣馬」條。 01.《新唐書.卷一○八.劉仁軌列傳》:「雖孽豎跳梁,士力未完,宜厲兵粟馬,乘無備,擊不意,百下百全。」 參考詞語︰穀馬礪兵注音︰ㄍㄨˇ ㄇㄚˇ ㄌ|ˋ ㄅ|ㄥ漢語拼音︰gǔ mǎ lì bīng釋義︰穀,以穀餵馬。礪,磨利。「穀馬礪兵」猶「厲兵秣馬」。見「厲兵秣馬」條。 01.宋.陳師道〈贈張文潛〉詩...
出其不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》:「太祖令敦率軍討之。山路艱險,人跡罕至。敦身先將士,攀木緣崖,倍道兼行,乘其不意。」 參考詞語︰擊其不意注音︰ㄐ|ˊ ㄑ|ˊ ㄅㄨˋ |ˋ漢語拼音︰jí qí bù yì釋義︰擊,攻擊。「擊其不意」猶「出其不意」。見「出其不意」條。 01.《新五代史.卷七○.十國世家.東漢世家》:「而天子新立,必不能出兵,宜自將以擊其不意。」
礪兵秣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礪,磨利。「礪兵秣馬」猶「厲兵秣馬」。見「厲兵秣馬」條。01.《資治通鑑.卷二○○.唐紀十六.高宗龍朔二年》:「主上欲滅高麗,故先誅百濟,留兵守之,制其心腹;雖餘寇充斥而守備甚嚴,宜礪兵秣馬,擊其不意,理無不克。」02.明.太祖〈御製皇陵碑〉:「東渡大江,首撫姑熟,禮儀是尚,遂定建業,四守關防,礪兵秣馬,靜看頡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