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81.275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出其不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趁人不備,出於對方意料之外。《孫子.計》:「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六回:「等主公出城勞軍,乘勢拏下,殺入城來,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也。」也作「乘其不意」。
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乘人無備而攻擊,出乎對方的預料。即在對方毫無心理、物質種種的準備時,給予迅速的攻擊,為戰略的一種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五回:「其地離此數十里,莫若以兵先據其內,所謂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猜測、推測。如:「出其不意」。《莊子.胠篋》:「夫妄意室中之藏,聖也。」《管子.小問》:「君子善謀而小人善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裡面去到外面。與「入」相對。如:「出門在外」、「足不出戶」。
產生、發生。如:「出汗」、「出水痘」、「出毛病」、「出事了!」
脫離、離開。如:「出家」、「出軌」、「出走」。
給與、支付。如:「出錢」、「出納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。
表現、顯露。如:「出現」、「出洋相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超越。如:「出乎意料」、「容貌出眾」、「出人頭地」。
發洩。如:「出氣筒」、「出了口怨氣」。
到。如:「出席」、「出場」、「出勤」、「出庭」。
策劃、擬定。如:「出計謀」、「出主意」、「出題目」。
放在動詞之後,表示動作的效果。如:「拿出好成績」、「看出嚴重性」、「做出這等事」。
不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沒想到,出乎意料之外。《孫子.計》:「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儒慌趕入園中勸解,不意誤撞恩相,死罪!死罪!」
無懈可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春秋時代孫武所撰的《孫子》,是一本兵書,內容分析戰爭形勢,探討軍事作戰策略、方式。三國魏曹操十分推崇本書,並為其作注解。典源「擊其懈怠,出其空虛」,原是《孫子.計篇》「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」這兩句話的注,大意是:趁敵人沒有防備的狀態下發動攻擊,在敵人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採取行動。即在對方毫無準備時,給予迅速的攻擊,是用兵取勝的戰略之一,相對的,如果我軍沒有任何缺點可讓人攻擊,就能立於不敗之地。如清.歐陽兆熊等合著的《水窗春囈.卷下.部曹才學》中,說到草擬奏章之人大都有才學,但考場失利,而他們「所作奏稿咨稿,駁斥事理,悉無懈可擊」,即指所作的奏稿咨稿沒有缺點可以攻擊。後來「無懈可擊」這句成語就從「擊其...
摧枯拉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拉朽」。見「摧枯拉朽」條。 01.《舊五代史.卷二七.唐書.莊宗本紀一》:「若簡練兵甲,倍道兼行,出其不意,以吾憤激之眾,擊彼驕惰之師,拉朽摧枯,未云其易,解圍定霸,在此一役。」 02.《清朝野史大觀.清宮遺聞.卷上.禮烈親王》:「太宗大度如天,從諫如流,固宜海內英豪,聞風景附,屋彼明社,有如拉朽摧枯也。」 參考詞語︰拉枯折朽注音︰ㄌㄚ ㄎㄨ ㄓㄜˊ ㄒ|ㄡˇ漢語拼音︰lā kū zhé xiǔ釋義︰猶「摧枯拉朽」。見「摧枯拉朽」條。 01.宋.釋文瑩《玉壺清話.卷七》:「至唐河,天未明,虜騎去我軍將近,遂釋鞅,會食,食罷將戰,倫舉兵一鏖,如拉枯折朽。」 參考詞語︰摧朽拉枯注音︰ㄘㄨㄟ ...
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穴,焉得虎子」條。 01.《周書.卷二五.李賢列傳》:「古人有言:『不入獸穴,安得獸子。』若以奇兵出其不意,事或可濟。」 參考詞語︰虎穴得子注音︰ㄏㄨˇ ㄒㄩㄝˋ ㄉㄜˊ ㄗˇ漢語拼音︰hǔ xuè dé zǐ釋義︰比喻勝利成功是從艱險的境地中得來的。見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」條。 01.明.郎瑛《七修類稿.卷三○.詩文類.佛頂菊》:「先生之作,誠可謂虎穴得子矣。」 參考詞語︰入虎穴得虎子注音︰ㄖㄨˋ ㄏㄨˇ ㄒㄩㄝˋ ㄉㄜˊ ㄏㄨˇ ㄗˇ漢語拼音︰rù hǔ xuè dé hǔ zǐ釋義︰比喻深入險地去取得勝利成功。見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」條。 01.清.袁枚〈答某學士書〉:「宋則不然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