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9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改邪歸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改正錯誤,回到正確的道路上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五六回:「父親若肯依孩兒之見,歸順西周,改邪歸正,擇主而仕,不但骨肉可以保全,實是棄暗投明,從順棄逆,天下無不折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返回。如:「歸鄉」、「歸國」、「歸途」、「歸心似箭」。
還給。如:「歸還」、「完璧歸趙」、「物歸原主」。
湊併、聚合。如:「歸併」、「歸納」、「總歸」、「歸類」。
責任屬於。如:「這件事歸我管。」、「這道手續歸他辦。」
依附、順服。如:「萬眾歸心」、「眾望所歸」。
推向別人。如:「歸功」、「歸過」、「歸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正當的思想或行為。如:「改邪歸正」、「奸邪」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思無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修正。如:「改錯」、「改正」、「改過自新」。
變換。如:「改變」、「改行」、「改組」、「改觀」、「改弦易轍」。
批閱。如:「批改」、「改考卷」。
歸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重返於正道。《水滸傳》第七九回:「你們若如此疑心時,如何能夠歸正?」
怙惡不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執迷不悟反義:改邪歸正,改過自新,改過遷善,洗心革面,痛改前非,翻然悔悟辨似: 悛,音ㄑㄩㄢ。悔改。不可寫作「俊」。
脫胎換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洗心革面反義:舊瓶新酒辨似: 「脫胎換骨」及「洗心革面」都有澈底改變的意思。 「脫胎換骨」側重於整體改變;「洗心革面」側重於摒除惡習。 脫胎換骨 洗心革面 辨似例句 ○ ㄨ 經過一番鍛練,他從體弱多病~成身強體壯的青年。 ㄨ ○ 對於曾經犯過錯的人,我們應該鼓勵他,協助他~,改邪歸正
浪子回頭金不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指不務正業,浪蕩成性的青年,能回心轉意、改邪歸正,是非常珍貴的。如:「常言道:『浪子回頭金不換。』他能改過向善,大家就接納他吧!」
漏網之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關於如何治民,孔子曾說:「用政令和刑罰來治理人民,人民只是苟且遵行,並無自發的知恥之心。如果用道德禮教來教導人民,人民不但能夠知恥,而且能自發地改邪歸正。」老子也說:「最好的治民之道,是有德於民,即使執政者不提自己的德政,人民卻都有德行了。下等的治民之道,是有德於民,卻不斷地宣導自己的德政,深怕人民忘記,這樣人民反而沒有德行了。如果只依靠法令來治理人民,結果是法令越來越繁苛,竊盜罪犯反而越來越多。」太史公司馬遷十分同意孔子和老子的想法,他認為法令不過是為政的工具,並非澄清吏治的根本之道。漢代初年,變嚴刑峻罰為寬簡,法網疏闊的程度,甚至連能夠吞舟的大魚都可以逃脫,然而政治清明,沒有什麼作姦犯科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