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斗方名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9 收藏人次:0
寫詩於斗方的文人。用以譏嘲舞文弄墨、附庸風雅的人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九回:「那一班斗方名士,結識了兩個報館主筆,天天弄些詩去登報,要借此博個詩翁的名邑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二九回:「再進一步,是王紫詮派向太平天國獻計的斗方名士,或是蔡爾康派替廣學會宣傳的救國學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07 收藏人次:3178613
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。如:「正方」、「長方」。
方形的。如:「方糖」、「方桌」、「方塊酥」、「魔術方塊」、「天圓地方」。
整齊。如:「格局方正」、「字體方正」。
端正、正直。如:「方正不阿」、「品行方正」。
位置。如:「方向」、「地方」、「東方」、「四方」、「四面八方」。
一邊或一面。如:「方面」、「對方」、「雙方」。
某一區域的。如:「方志」、「方言」、「方音」。
辦法、法子。如:「方法」、「方略」、「方式」、「千方百計」、「教導有方」。
配藥的單子。如:「祕方」、「偏方」、「處方」、「藥方」。
剛、才。如:「方才」、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。
當、正在。如:「方今」、「方興未艾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。
數學上指一個數自乘若干次的積。如:「平方」、「立方」、「乘方」、「次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方形物品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塊」、「個」。如:「三方圖章」、「一方手帕」、「硯臺一方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42 收藏人次:2628348
量東西的器具。如:「米斗」。
小如斗的。如:「斗室」。
大如斗的。如:「斗膽」。
形狀像斗的器物。如:「漏斗」、「熨斗」、「菸斗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十升為一斗。亦稱為「公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912 收藏人次:2398877
對人或事物的稱呼。如:「人名」、「山名」、「地名」、「植物名」、「樂器名」、「職官名」、「請問芳名」、「尊姓大名」。
聲譽。如:「名聲」、「名氣」、「美名」、「盛名之累」、「名不虛傳」。
出色的、大家都知道的。如:「名人」、「名醫」、「名言」、「名酒」、「風景名勝」。
指稱、形容。如:「莫名其妙」、「無以名之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人的單位。如:「學生十名,缺席一名。」B>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。:「全班第十名」。
名牌:A>標示名字的牌子。如:「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。」B>有名的品牌。如:「這件衣服可是名牌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54 收藏人次:3294374
古代貴族階級中最低的一級。如:「天子、諸侯、大夫、士」。
四民之一。指讀書人、知識分子。如:「士、農、工、商」。
對人的美稱。如:「志士」、「勇士」、「女士」、「男士」、「各界人士」。
軍階之一,尉級以下。如:「上士」、「中士」、「下士」。
軍人。如:「士兵」、「士氣」、「身先士卒」。
某些技術人員。如:「護士」、「技士」、「助產士」。
名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9 收藏人次:0
1.有名的人士。《三國志.卷六.魏書.董二袁劉傳.袁紹》:「議郎何顒等,皆名士也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二回:「楊觀察是當今名士。」
2.指名望高而不在位的人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開府庫,出幣帛,周天下,勉諸侯,聘名士,禮賢者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三回:「無奈嘉興的朋友都知道公孫是個做詩的名士。」
3.尚高論、倜儻而不務小節的人士,如魏晉時代尚清談之士。
斗方     
瀏覽人次:640 收藏人次:0
1.書畫所用的冊頁,或稱一、二尺見方的字、畫作品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「也就此常教他做些詩詞,寫斗方,同諸名士贈答。」
2.用以書寫吉祥文字,貼在門上的方形紙。《紅樓夢》第八回:「前兒個在一處看見二爺寫的斗方兒,都稱贊的不得了,多早晚賞我們幾張貼貼。」
方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9 收藏人次:0
東西南北四方的名稱。《禮記.內則》:「六年,教之數與方名。」
略識之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70 收藏人次:0
唐代詩人白居易生六、七個月時,即可辨識之、無二字,百試不差。見唐.白居易〈與元九書〉。後用略識之無來指人識字不多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九回:「最可笑的,還有一斑市儈,不過略識之無,因為豔羨那些斗方名士,要跟著他學,出了錢叫人代作了來,也送去登報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