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59.387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斷頭將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國時劉備入蜀,劉璋的部下嚴顏被張飛生擒後,以斷頭將軍自喻,表示寧死不屈。典出《三國志.卷三六.蜀書.關張馬黃趙傳.張飛》。後用以比喻寧死不降的將領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三七齣:「大小三軍都來看斷頭將軍呀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快要。表未來的用詞。如:「將來」、「將要」、「將近」。
下棋時把對方的「將」或「帥」吃掉。如:「我這一步抽車,下一步就要將軍了。」
把。如:「將心比心」、「將門關好」、「媽媽已經將飯菜做好了。」
以、用。如:「將功折罪」、「將計就計」、「將錯就錯」。
又、且。如:「將信將疑」。
高級軍官。如:「將領」、「將帥」、「大將」、「名將」、「勇將」。
高級軍階。如:「上將」、「中將」、「少將」。
技術高超的人。如:「籃球主將」、「游泳健將」。
率領。如:「使將將兵」、「韓信將兵,多多益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開、隔絕。如:「砍斷」、「中斷」、「斷絕」、「斷交」、「一刀兩斷」。
判定。如:「斷案」、「診斷」、「當機立斷」。
一定、絕對。如:「斷然」、「斷無此理」、「斷不可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武裝部隊、兵種。如:「國軍」、「陸軍」、「海軍」、「空軍」。
野戰部隊中大於師而小於軍團的戰鬥單位,通常轄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師及必要的戰鬥支援與勤務支援部隊。
充軍:古時遣發犯罪的人到遠地服役。
將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職官名。春秋時代諸侯以卿統軍,故卿通稱為將軍。戰國時始為武官名。漢代置大將軍、驃騎將軍等。臨時出征的統帥則別加稱號,如樓船將軍、材官將軍。魏晉南北朝時,將軍名號很多,職權各不相同。唐代的將軍為環衛之官和武散官。宋、元、明多以將軍為武散官,而殿廷武士亦稱為將軍。清代的將軍為宗室爵號之一,或為駐防各地的八旗最高長官和臨時出征的統帥。目前我國武職高級將官統稱為將軍,分為一級上將、上將(二級上將)、中將、少將四級。
2.下象棋時,攻擊對方的將、帥,稱為「將軍」。後亦比喻為受制於對方。
斷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身首異處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遂入不返,決腹斷頭,不旋踵運軌而死。」
2.股票術語。當融資或墊款客戶,所繳的保證金因股價持續下跌而賠光,經催繳卻未補繳時,丙種經紀人主動將客戶的股票賣出,稱為「斷頭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