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昏昏欲睡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51 收藏人次:118825
精神恍惚很想睡覺。形容非常疲累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賈奉雉》:「未至終篇,昏昏欲睡,心惶惑無以自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2533 收藏人次:2424262
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。如:「欲求」、「物欲」。
想要、希望。如:「意欲」、「欲哭無淚」、「欲蓋彌彰」、「欲罷不能」、「暢所欲言」、「隨心所欲」。
將要。如:「搖搖欲墜」、「飄飄欲仙」、「呼之欲出」、「震耳欲聾」、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55 收藏人次:2860530
太陽下山後,天色未暗之時。如:「黃昏」、「晨昏定省」。
光線暗。如:「昏暗」、「昏天黑地」。
神志不清。如:「昏沉沉」、「昏頭昏腦」。
失去知覺。如:「昏倒」、「昏迷」、「昏睡」。
糊塗、不明事理。如:「昏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60 收藏人次:3087455
閉著眼睛休息。如:「睡覺」、「睡眠」、「睡著了」、「睡夢中」。
睡眠時用的。如:「睡衣」、「睡袋」。
昏昏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0 收藏人次:0
1.昏暗模糊。南朝陳.陰鏗〈行經古墓〉詩:「霏霏野霧合,昏昏隴日沉。」
2.昏迷不清醒。唐.溫庭筠〈春江花月夜詞〉:「一醉昏昏天下迷,四方傾動煙塵起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一回:「早上開船,這客人情思還昏昏的;到了此刻,看見被囊開了,才曉得被人偷了去。」
3.糊塗不辨是非。《老子》第二○章:「俗人昭昭,我獨昏昏。」《孟子.盡心下》:「賢者以其昭昭,使人昭昭,今以其昏昏,使人昭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29 收藏人次:635492
老路去覓食。牠們找到甚麼就吃甚麼,但蚯蚓和昆蟲是主要的食物,儘管獾部冬眠,但是到了冬季牠們會整天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。(註2) 蜜獾蜜獾身材是相當矮小的,但兩側腹部是黑色,從頭到後背為白色。在非洲,蜜獾是出了名的兇猛動物,牠們對蜂蜜的貪戀也是非常出名,牠們熱愛食用蜂蜜和蜜蜂幼蟲。(註2) 狼獾狼獾的胃口相當大以及身體非常強壯,看起來很像犬又很像熊,牠是陸地上最大的獾亞科動物。狼獾通常生活在北方的森林和凍土地帶,是相當兇猛的野獸,甚至能夠把熊趕走,以免霸佔牠們的獵物。狼獾的腿也相當有力,能夠在凍原中追趕馴鹿,有時甚至可以行走...
橫行霸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05 收藏人次:677099
傳》,商鞅聽到秦孝公要徵求賢能的人,就透過秦孝公的寵臣景監引薦。第一次見面,他陳述了帝王之道,秦孝公昏昏欲睡聽不進去。第二次,他提出了王道思想,結果還是不合乎秦孝公的心意。第三次,他說出霸道的主張,得到了秦孝公的認同。再次接見時,兩人越聊越投機,不自覺地越坐越近,一連好幾天都不厭煩。這裡的「霸道」指的是不顧仁義,以威權統治國家。經過後人沿用,則引指做事蠻橫不講理的意思。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「橫行霸道」,用來形容凶橫不講理。
成分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27 收藏人次:529840
1.構成物體的元素或物質。[例]有些感冒藥含有安眠藥的成分,吃了使人昏昏欲睡
單調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21 收藏人次:0
3.形容簡單呆板,少變化而無趣味。如:「單調無趣的演講總令人昏昏欲睡。」
蟋蟀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02 收藏人次:1186772
動物名。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。體型圓長,為黑褐色,觸角細長,後肢長而大,善於跳躍。雄蟲翅上有發聲器,以兩翅摩擦而發聲。性好鬥,怕光,棲身於土穴或石礫下,以植物為食,是農作物的害蟲。[例]蟋蟀的叫聲,讓人聽起來昏昏欲睡。 △懶婦、蛐蛐兒、趨趨、促織、吟蛩、王孫 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