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07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曲盡其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事物的妙處都能生動細緻的表現出來。形容表現的手法非常高妙。晉.陸機〈文賦序〉:「故作文賦,從述先士之盛藻,因論作文之利害所由,他日殆可謂曲盡其妙。」《宋史.卷二五二.郭從義傳》:「從義易衣跨驢,馳驟殿庭,周旋擊拂,曲盡其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畢、終止。如:「盡頭」、「緣盡情了」、「取之不盡」。
竭力。如:「竭盡」、「盡力」、「盡責」、「盡忠報國」、「盡人事聽天命」。
都、全。如:「盡是」、「盡信」、「眾人盡喜」、「盡在不言中」。
極端、非常。如:「盡歡」、「盡量」、「盡善盡美」。
隱沒。如:「白日依山盡」。
完備。如:「詳盡」。
死亡。如:「自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屈折不直的。如:「曲路」、「彎曲」、「曲線」。
使彎折。如:「曲膝」。
不對的。如:「曲解」、「是非曲直」。
轉彎的地方。如:「河曲」、「山曲」。
心中的隱情。如:「衷曲」、「心曲」。
委婉。如:「曲從」、「曲順」、「曲盡孝道」。
樂歌。如:「歌曲」、「舞曲」、「小曲」。
中國一種古典韻文。元朝時最盛行。如:「元曲」、「散曲」、「劇曲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歌曲、樂曲的單位。如:「高歌一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好、美巧。如:「美妙」、「巧妙」、「絕妙好辭」。
精微。如:「妙旨」、「精妙」、「奧妙」、「神機妙算」、「莫名其妙」。
有趣。如:「妙語如珠」、「妙趣橫生」、「這點子真妙!」
妙齡:年輕的。如:「妙齡女郎」。
無與倫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倫比」。見「無與倫比」條。 01.《太平廣記.卷四八四.李娃傳》引《異聞集》:「生聰敏者也。無何曲盡其妙,雖長安無有倫比。」 02.清.馬從善〈兒女英雄傳序〉:「先生少席家世餘蔭,門第之盛,無有倫比。」 03.清.張三禮〈空谷香序〉:「南曲既興,名作亦鮮。〈琵琶〉詞意深摯,質樸高華,無有倫比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同「他」。《說文解字.人部》「它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其字或叚佗為之,又俗作他。」《文選.陸機.文賦》:「佗日殆可謂曲盡其妙。」
三國演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三國演義》,全名為《三國志通俗演義》,中國古代長篇歷史章回小說。作者一般被認為是元末明初的羅貫中,是四大名著中唯一根據歷史事實改編之小說。演義以史為據,以儒家思想為本,強調「忠義」;著重描寫戰爭,講述漢末黃巾之亂至魏、蜀漢及吳三國鼎立,到西晉統一百餘年間歷史,刻畫了眾多英雄人物。該書敘事「據正史,采小說,證文辭,通好尚。」[2]虛實結合,曲盡其妙。明末清初文學家、戲曲家李漁有言曰:「演義一書之奇,足以使學士讀之而快,委巷不學之人讀之而亦快;英雄豪傑讀之而快,凡夫俗子讀之而亦快。」
法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佛教用語。梵語dharma-kośa的意譯。指佛陀教法的彙集。唐.王維〈苑舍人能書梵字兼達梵音皆曲盡其妙戲為之贈〉詩:「蓮花法藏心懸悟,貝葉經文手自書。」
無有倫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《太平廣記.卷四八四.李娃傳》引《異聞集》:「生聰敏者也。無何曲盡其妙,雖長安無有倫比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