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87.525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曲突徙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事先採取措施,以防患未然。參見「枉突徙薪」條。《五代史平話.唐史.卷上》:「夫救焚者,銷之於曲突徙薪之時者易為力。」明.屠隆《綵毫記》第九齣:「念隱憂漆室效葵傾,鑒先幾曲突徙薪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彎折。通「屈」。如:「曲膝」、「曲突徙薪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遷移、移轉。[例]遷徙、曲突徙薪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煙囪。如:「煙突」、「曲突徙薪」。元.盧琦〈漁樵共話圖〉詩:「我渴魚可羹,爾歸突未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木柴。如:「薪柴」、「杯水車薪」、「抱薪救火」。
待遇、工作酬勞。如:「薪水」、「底薪」、「月薪」。
未雨綢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曲突徙薪,有備無患,防患未然反義:江心補漏,臨陣磨槍,臨渴掘井辨似: 繆,音ㄇㄡˊ。「綢繆」,緊密纏繞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謬」。 「未雨綢繆」及「防患未然」都有事先做好準備的意思。 「未雨綢繆」側重於做好準備,適用範圍較廣;「防患未然」則是側重於防範災禍。 未雨綢繆 防患未然 辨似例句 ○ ○ 景氣持續不佳,我勸他~,先行儲蓄,萬一失業了也可撐下去。 ○ ㄨ 為了孩子日後讀書所需,他~,幫孩子們存了基金。
防微杜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未雨綢繆,曲突徙薪,防患未然反義:江心補漏,臨陣磨槍,臨渴掘井辨似: 「防微杜漸」及「防患未然」都有預先防止的意思。 「防微杜漸」用於禍患稍見端倪時便加以制止,適用範圍較小;「防患未然」用於當禍患尚未發生便加以制止,適用範圍較廣。 防微杜漸 防患未然 辨似例句 ○ ○ 為政要~,消弭亂源,才能安定政局。 ㄨ ○ 這個社區竊盜頻傳,你要小心門戶以~。
臨渴掘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曲突徙薪、有備無患、未雨綢繆
焦頭爛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餘各以功次坐,而不錄言曲突者。人謂主人曰:『鄉2>使聽客之言,不費牛酒,終亡3>火患。今論功而請賓,曲突徙薪4>亡恩澤,燋頭爛額為上客5>耶?』主人乃寤而請之。今茂陵徐福數上書言霍氏且有變,宜防絕之。鄉使福說得行,則國亡裂土出爵之費,臣亡逆亂誅滅之敗。往事既已,而福獨不蒙其功,唯陛下察之,貴徙薪曲突之策,使居焦髮灼爛之右。」上乃賜福帛十疋,後以為郎。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漢.桓譚《新論.見徵》。 (2) 鄉:音ㄒ|ㄤˋ,以前。 (3) 亡:音ㄨˊ,沒有,同「無」。 (4) 曲突徙薪:彎曲煙囪,移開柴木。比喻事先採取措施,以防患未然。曲,音ㄑㄩ。見「曲突徙薪」。 (5) 上客:...
防患未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未雨綢繆,曲突徙薪,防微杜漸反義:江心補漏,臨陣磨槍,臨渴掘井辨似: 形音辨誤 同 「防患未然」及「未雨綢繆」都有事先做好準備的意思。異 「防患未然」側重於防範災禍;「未雨綢繆」則側重於做好準備,適用範圍較廣。 防患未然 未雨綢繆 辨似例句 ○ ○ 要家家戶戶準備滅火器,就是要~,避免火災的發生。 ㄨ ○ 年輕時就要~,為年老生活所需做好儲蓄。形音辨誤 同 「防患未然」及「防微杜漸」都有預先防止的意思。異 「防患未然」側重於當禍患尚未發生便加以制止,適用範圍較廣;「防微杜漸」側重於當禍患稍見端倪時便加以制止,適用範圍較小。 防患未然 防微杜漸 辨似例句 ○ ㄨ 今天天陰陰的,出門時最好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