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9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6.271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凸起、高出周圍。如:「起」、「出」。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五上.滇遊日記一》:「南崖有亭前,北崖橫倚樓。」
2.猛衝、衝撞。如:「圍」。《文選.班固.西都賦》:「窮虎奔,狂兕觸蹷。」《文選.王延壽.魯靈光殿賦.序》:「遭漢中微,盜賊奔。」
3.觸犯、冒犯。元.白樸《梧桐雨》第二折:「等不的俺筵上笙歌散,可不氣丕丕冒天顏。」
4.穿通、攻破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五年》:「鄭子展、子產帥車七百乘,伐陳。宵陳城,遂入之。」
煙囪。如:「煙」、「曲徙薪」。元.盧琦〈漁樵共話圖〉詩:「我渴魚可羹,爾歸未煙。」
忽然、猝然。如:「飛猛進」、「如其來」。《後漢書.卷六六.陳蕃傳》:「蕃時年七十,聞難作,將官屬諸生八十餘,人並拔刃,入承明門。」
徙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事先採取措施,以防患未然。參見「枉徙薪」條。《五代史平話.唐史.卷上》:「夫救焚者,銷之於曲徙薪之時者易為力。」明.屠隆《綵毫記》第九齣:「念隱憂漆室效葵傾,鑒先幾曲徙薪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概述2 當代衝理論概要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概述衝理論(Conflict theory)自始便是建立在Parsons結構功能論的對立面上,並批判功能論是烏托邦式的理論,完美的社會只存在於幻想之中。衝論派的理論重點是在於對於社會變遷的解釋,不同於功能學派強調的是社會的整合以及均衡;衝學派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高聳的樣子。唐.韓愈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〉詩:「須臾靜掃眾峰出,仰見兀撐青空。」
2.唐意外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五回:「當下公民忽說出那句兀的話來,大家驚問所以。」
如其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猝然而來。語出《易經.離卦.象曰》:「如其來,如無所容也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然而至,忽然而來,故曰:如其來如也。」形容出乎意料的然來到或發生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忽然,猝然。形容情況發生急促且出人意外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二○回:「晉主覽表纔罷,張華然而起,推卻棋枰。」
發奇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時興起而產生的奇妙想法。如:「這個裝置是我發奇想臨時加上去的,並不在原先規劃的範圍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觸犯、牴觸。《後漢書.卷七○.孔融傳》:「又融為九列,不遵朝儀,禿巾微行,唐宮掖。」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二折:「見鑾輿,便唐。」也作「搪」。
2.失禮,冒昧的舉動。宋.無名氏《李師師外傳》:「兒性好靜坐,唐勿罪。」清.洪昇《長生殿》第四齣:「這等說,倒是寡人唐了。」也作「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出顯現。如:「他的科學天賦,在就讀小學時就已經顯出來了。」
飛猛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急速飛騰,猛烈的向前躍進。比喻發展進步得很快。如:「小明這學期非常用功讀書,成績自然是飛猛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