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8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有天沒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行荒唐,違背常理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三一齣:「你說那兩位嗣廠公,有天沒日,要把正人君子捕滅盡絕。」也作「有天沒日頭」、「有天無日」。
有天沒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黑暗無公理。《金瓶梅》第一二回:「見你常時進奴這屋裡來歇,非都氣不憤,拏這有天沒日頭的事壓枉奴。」《活地獄》第二四回:「褚忠心裡暗想道:『這真是有天沒日頭的事情。』」也作「有天無日」、「有天無日頭」。
2.言行荒唐,違背常理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九五回:「你要還像剛纔這般沒人樣,放潑降人,有天沒日頭的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四回:「噯,你又喝了黃湯便是這樣有天沒日頭的,前兒可不是醉了鬧的亂子,捱了打還沒好呢,你又鬧了。」也作「有天沒日」、「有天無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沉入水中。如:「沉沒」、「沒頂」。
淹過。如:「淹沒」、「水深沒膝」。
隱藏、消失。如:「出沒」、「隱沒」。
扣人財物。如:「沒收」、「吞沒」。
盡、終了。如:「沒世無聞」。
無。如:「沒有」、「沒良心」、「沒完沒了」。
未。如:「沒說」、「沒看見」。
不如。如:「你沒我快。」、「我沒你有錢。」
不到、不足。如:「他沒五分鐘就把地掃好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有天無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黑暗無公理。元.康進之《李逵負荊》第二折:「元來個梁山泊有天無日,就恨不斫倒這一面黃旗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三回:「再門生敢有句放肆的笑話兒,以院師的古道,處在這有天無日的地方,只怕往後還得預備個幾千銀子賠賠定不得呢。」也作「有天沒日頭」、「有天無日頭」。
2.言行荒唐,違背常理。《紅樓夢》第三回:「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,一時有天無日,一時又瘋瘋傻傻,只休信他。」也作「有天沒日」、「有天沒日頭」。
有天無日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黑暗無公理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六:「說話的,若如此,真是有天無日頭的事了。」也作「有天沒日頭」、「有天無日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