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8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杜漸防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杜絕亂源的開端,以防備禍患的發生。比喻防患於未然。《後漢書.卷三七.丁鴻傳》:「若敕政責躬,杜漸防萌,則凶妖銷滅,害除福湊矣。」也作「防萌杜漸」、「防微杜漸」、「杜漸防微」、「杜漸除微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逐步的、慢慢的。如:「漸漸」、「逐漸」、「循序漸進」、「漸入佳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阻塞、堵塞。如:「杜絕後患」、「防微杜漸」。
鳥名。如:杜鵑,又叫布穀,口大尾長,嘴黑色,吃害蟲,是益鳥。春夏常晝夜不停啼叫,叫聲淒厲。
植物名。如:杜鵑,常綠灌木。四至六月間開紅、紫或白色花,可供觀賞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築在河邊擋水的建築物。如:「堤防」。
戒備、守衛。如:「防火」、「防災」、「防備」、「防守」、「防衛」。
戒備的工作。如:「國防」、「海防」、「冬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事物發生的開端或徵兆。《韓非子.說林上》:「聖人見微以知萌,見端以知末。」漢.蔡邕〈對詔問灾異八事〉:「以杜漸防萌,則其救也。」
防微杜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防備禍患的萌芽,杜絕亂源的開端。謂防患於未然。晉.韋謏〈啟諫冉閔〉:「請誅屏降胡,去單于之號,以防微杜漸。」宋.蘇軾〈論周穜擅議配享自劾劄子〉:「防微杜漸,蓋有深意。」也作「杜漸防萌」。
防患未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ng釋義︰猶「防患未然」。見「防患未然」條。 01.《三國志.卷三八.蜀書.許麋孫簡伊秦.秦宓》「杜漸防萌,預有所抑,是以老氏絕禍於未萌,豈不信邪!」 參考詞語︰除患未然注音︰ㄔㄨˊ ㄏㄨㄢˋ ㄨㄟˋ ㄖㄢˊ漢語拼音︰chú huàn wèi rán釋義︰猶「防患未然」。見「防患未然」條。 01.宋.曾鞏〈請西北擇將東南益兵劄子〉:「其於東南之兵,計今之宜,雖不必如古者千乘之法,然稍增兵屯,使緩急足用,以銷奸萌,除患於未然,亦治體之所宜及。」
僭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假冒名義,超越本分。《北史.卷一九.魏孝文六王傳.清河王懌傳》:「諒以天尊地卑,君臣道別,宜杜漸防萌,無相僭越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一回:「舍弟見操僭越,故不覺發怒耳。」
杜漸防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杜絕亂源的開端,防備細微的禍患。比喻防患於未然。《梁書.卷三三.劉孝綽傳》:「臣資愚履直,不能杜漸防微,曾未幾何,逢訧罹難。」也作「杜漸防萌」。
杜絕後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.出處2 .語譯3 .故事內容4 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.例句 .出處 笑笑生。金瓶梅九二回:「不如到官處斷開了,庶杜絕後患。」 .語譯 用以說明能高瞻遠矚,防患於未然。 .故事內容 <<無>> 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防微杜漸,杜漸防萌,防患未然,斬除後患,曲突徙薪,斬草除根。 相反詞 任其發展,聽之任之,姑息養奸。 .例句 此事不可輕忽,若任其發展下去恐不堪設想,宜斷然採取措施,以杜絕後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