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.884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草木初生的芽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,艸芽也。」唐.韓愈、劉師服、侯喜、軒轅彌明〈石鼎聯句〉:「秋瓜未落蒂,凍芋強抽。」
2.事物發生的開端或徵兆。《韓非子.說林上》:「聖人見微以知,見端以知末。」漢.蔡邕〈對詔問灾異八事〉:「以杜漸防,則其救也。」
3.人民。通「氓」。如:「黎」、「隸」。
4.姓。如五代時蜀有慮。
1.發芽。如:「芽」。《楚辭.王逸.九思.傷時》:「明風習習兮龢暖,百草兮華榮。」
2.發生。如:「故態復」。《管子.牧民》:「惟有道者,能備患於未形也,故禍不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:「若異心,必獲惡報。」
故態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老毛病又犯了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二回:「只等撫臺一走,依然是故態復。」也作「舊態復」。
讀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讀寫發(emergent literacy)目錄1 定義2 讀寫發的重要概念3 讀寫發的意義4 讀寫發的特徵5 讀寫發的輔導6 關鍵字7 參考資料 定義克蕾(Clay)提出讀寫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孳生、始生。《國語.越語下》:「逆節生。天地未形,而先為之征,其事是以不成,雜受其刑。」《漢書.卷七二.王吉傳》:「詐偽生,刑罰亡極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芽。櫱,芽之旁出者。櫱即新芽。引申為微小的事物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是其日夜之所息,雨露之所潤,非無櫱之生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草木初生。《樂府詩集.卷三八.相和歌辭十三.古辭.孤兒行》:「春氣動,草芽。」
2.比喻事物的開始。漢.董仲舒《春秋繁露.必仁且知》:「凡災異之本,盡生於國家之失。國家之失,乃始芽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七回:「但是目下還在芽時代,有學問的書翻了出來,恐怕人家不懂,反礙銷路。」
杜漸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杜絕亂源的開端,以防備禍患的發生。比喻防患於未然。《後漢書.卷三七.丁鴻傳》:「若敕政責躬,杜漸防,則凶妖銷滅,害除福湊矣。」也作「防杜漸」、「防微杜漸」、「杜漸防微」、「杜漸除微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開始發芽。如:「草木發」、「麥苗發了,遠望像一方方嫩綠的絨毯。」《舊唐書.卷一六.穆宗本紀》:「是冬十月頻雪,其後恆燠,水不冰凍,草木發,如正二月之後。」
2.比喻事物的產生或發生。如:「這件事使他發了創作意念。」明.方孝孺〈省庵記〉:「吾於言也省其或違乎理,於行也省其或戾於義,念慮之發也省其或汨於私而淪於欲。」
3.植物學上指種子自母體成熟之後,經過一段休眠時期,獲得適當的溼度與溫度後,重新恢復生長,稱為「發」。
獵心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見獵心喜」。見「見獵心喜」條。01.清.王士禛《帶經堂詩話.卷八.自述類下》:「禪力未固,獵心復,繙閱再過,放筆為糠粃之導。」
舊態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老毛病又犯了。《隋唐演義》第一七回:「李如珪兩個粗人,舊態復,以膂力方剛,把些人都挨倒,擠將進去,看圓情頑耍。」也作「故態復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