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57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欲速反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想要求快反而遲緩。見「欲速不達」條。01.宋.劉克莊〈答陳璘司戶〉詩:「老來怯酬唱,欲速反成遲。」02.明.張居正〈答劉虹川總憲書〉:「天下事有欲速而反遲,求得而顧失者,公是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。如:「欲求」、「物欲」。
想要、希望。如:「意欲」、「欲哭無淚」、「欲蓋彌彰」、「欲罷不能」、「暢所欲言」、「隨心所欲」。
將要。如:「搖搖欲墜」、「飄飄欲仙」、「呼之欲出」、「震耳欲聾」、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規定的時間延後。如:「遲到」、「延遲」、「遲誤」、「事不宜遲」。
緩慢、不靈活。如:「遲緩」、「遲鈍」。
猶豫。如:「遲疑不決」。
凌遲:古代酷刑之一,先斷四肢,再割喉處死,目的在於使受刑人極為痛苦地慢慢死去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的。與「正」相對。如:「反面」、「反穿」、「反串」、「擺反了」。
翻轉。如:「反敗為勝」、「反守為攻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與原來的不同。如:「反常」、「反而」、「畫虎不成反類犬」。
抗議、不贊成。如:「反對」。
回、還。如:「反攻」、「反省」、「反璞歸真」。
類推。如:「舉一反三」。
背叛、背離。如:「造反」、「反叛」。
平反:翻案。如:「經過多年的奔走,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。」
反切:古人的注音方法。用兩字標注,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。如:「東,德紅反,即是一種反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快、急。如:「火速」、「速件」、「速寫」、「速成」、「速記」。
招致、邀請。如:「不速之客」、「枉道速禍」。
速度:物體在單位時間中行動的距離。如:「這輛跑車的速度好快!」
欲速不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欲速反遲注音︰ㄩˋ ㄙㄨˋ ㄈㄢˇ ㄔˊ漢語拼音︰yù sù fǎn chí釋義︰想要求快反而遲緩。見「欲速不達」條。 01.宋.劉克莊〈答陳璘司戶〉詩:「老來怯酬唱,欲速反成遲。」 02.明.張居正〈答劉虹川總憲書〉:「天下事有欲速而反遲,求得而顧失者,公是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