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64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死於非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遭受意外危害而喪生,不是自然的死亡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七回:「何、鄧二人死於非命,果應管輅之言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一回:「以為將來一定可以為國宣勞,立威雪恥,那知一朝死於非命。」也作「死于非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介詞:A>在。如:「寫於臺北」、「舟行於海」、「生於斯,長於斯。」B>對。如:「於你有利」、「於事無補」。C>給。如:「嫁禍於人」、「還政於民」。D>表比較。如:「死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。」E>由、從。如:「取之於民」、「取之於社會」。F>表被動。如:「貽笑於人」。G>向。如:「求助於人」、「問道於盲」。>到、至。如:「聲聞於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差遣。如:「命人前去」。
上級對下級的指示。如:「命令」、「遵命」、「奉命」、「聽命行事」。
生物生存的機能。如:「生命」、「性命」、「救命」、「命在旦夕」。
先天注定的,非後天所能改變的。如:「命運」、「好命」、「算命」、「紅顏薄命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
取定。如:「命名」、「命題」。
以為。如:「自命不凡」、「自命風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是。如:「非賣品」、「非親非故」、「答非所問」。
錯、過失。如:「是非」。
不善的。如:「為非作歹」。
認為不對。如:「非議」、「非難」。
不合於。如:「非法」、「非禮勿視」。
與「不」、「莫」連用,表必須、一定。如:「非去不可」、「非他莫屬」。
非洲的簡稱。
非非:離奇怪誕,不切實際之空想。如:「想入非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喪失生命。與「活」相對。如:「死於非命」、「人死不能復生」。
非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非壽終正寢。一般指因意外而死亡。《北史.卷一○○.序傳》:「痛父非命,終身不食酒肉。」《文選.潘安.馬汧督誄》:「然則忠孝義烈之流,慷慨非命而死者。」
2.否定宿命的說法。《漢書.卷三○.藝文志》:「墨家者流,……順四時而行,是以非命。」
虎口餘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九死一生,死裡逃生,劫後餘生反義:在劫難逃,死於非命辨似: 「虎口餘生」及「劫後餘生」都有倖存生命的意思。 「虎口餘生」用於歷經危險;「劫後餘生」多用於天然災難的層面上。 虎口餘生 劫後餘生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場車禍只有他一人倖免於難,真是~。 ㄨ ○ 凡是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人,都有~的感覺。
死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1) 生命的結束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視死如歸」、「死於非命」。
昭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白顯著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宗經》:「故子夏歎書,昭昭若日月之明,離離如星辰之行,言昭灼也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一:「若非天道昭昭,險些兒死於非命。」
泰雅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臺灣地區原住民族之一。其傳統祖先起源於大霸尖山及瑞岩分布面積廣,主要分布於新北市烏來區,宜蘭縣太平鄉、南澳鄉,桃園市復興區,新竹縣尖石鄉、五峰鄉,苗栗縣泰安鄉,臺中市和平區,南投縣仁愛鄉。傳統有文面風俗。繼嗣法則採父系,超自然存在統稱「烏林」(Utux),有祖靈信仰,其觀念認為人死後,靈魂會通過彩虹橋前往祖靈所居之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