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84.416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氣象萬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景象千變萬化,極為壯觀。宋.范仲淹〈岳陽樓記〉:「浩浩湯湯,橫無際涯,朝暉夕陰,氣象萬千。」《歧路燈》第三回:「積氣成霧,哈聲如雷,亦可稱氣象萬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百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仟」。
比喻眾多、多數。如:「千方百計」、「千言萬語」、「千頭萬緒」、「千山萬水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動物。是陸地上現存最大的動物。產於印度、非洲等熱帶地區。力強,皮厚,毛少,耳大,鼻長圓筒狀,能伸捲自如,有一對長門牙自口伸出。
外觀、狀態。如:「形象」、「現象」、「氣象」、「星象」、「天象」。
意念針對的人或事物。如:「對象」。
仿效、摹擬。如:「象形文字」。
氣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氣候,一切大氣變化的現象,如風、雨、雷、電等,統稱為「氣象」。唐.韓愈〈縣齋有懷〉詩:「氣象杳難測,聲音吁可怕。」宋.蘇軾〈與章子厚書〉:「黃州僻陋多雨,氣象昏昏也。」
2.人的舉止、氣度。元.無名氏《村樂堂》第二折:「我點著燈光,……請同知你覷這二人的氣象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一回:「侶笙出落得精神煥發,……眉宇間還帶幾分威嚴氣象。」
3.景況、氣派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回:「玄德在平原,頗有錢糧軍馬,重整舊日氣象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回:「如今雖說不似先年那樣興盛,較之平常仕宦之家,到底氣象不同。」
4.文章的風格氣韻。唐.韓愈〈荐士〉詩:「建安能者七,卓犖變風操,逶迤抵晉宋,氣象日凋耗。」元.耶律楚材〈和南質張學士敏之見贈〉詩七首之七:「文章氣象難形容,騰龍翥鳳遊秋空。」
萬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很多、許多。宋.范仲淹〈岳陽樓記〉:「余觀夫巴陵勝狀,在洞庭一湖,銜遠山,吞長江,浩浩湯湯,橫無際涯,朝暉夕陰,氣象萬千,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。」《劉知遠諸宮調.第一二》:「昨朝不期是他來到,覷了窮神添驚愕,喚即榮貴來臨鄉臨廓,身襤褸,說不得萬千寂寞。」也作「千萬」。
大刀闊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處事興革果斷有魄力。如:「他做事向來極有主張,動輒大刀闊斧的改革陋習,絕不拖延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五回:「莊壽香大刀闊斧,氣象萬千,將來可以獨當一面。」
廬山真面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廬山三面臨水,煙雲瀰漫,千巖萬壑,氣象萬千,人在山中,難以窺得全面真貌。語出宋.蘇軾〈題西林壁〉詩: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總不同。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」比喻不易窺知真相的事物。《野叟曝言》第四七回:「善作詩兮只一家,真屬夫子自道;待野拙細細解出,方見廬山真面目也!」也作「廬山面目」。
獨當一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獨力擔當一方的重任。《孽海花》第五回:「莊壽香大刀闊斧,氣象萬千,將來可以獨當一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