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18.765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深根固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。參見「深根固柢」條。《文選.左思.魏都賦》:「劍閣雖嶚,憑之者蹶,非所以深根固蒂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安定、牢靠。如:「堅固」、「穩固」、「牢固」。
堅定不移。如:「固守」、「固請」、「固辭」。
原本。如:「固有文化」。
堅硬。如:「凝固」。
使穩定。如:「鞏固」、「固定」。
固體:不會流動,有一定形狀和體積的物體。如金、銀、石、木等。
固然:雖然。如:「玫瑰固然美麗,卻容易凋謝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的花或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。如:「瓜蒂」、「瓜熟蒂落」、「花開並蒂」。
指東西的末端。如:「菸蒂」。
芥蒂:比喻細小的嫌隙、不滿。如:「心存芥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上到下,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。與「淺」相對。如:「深井」、「深海」、「深淵」。
時間久、晚。如:「深秋」、「深更半夜」、「年深日久」。
奧妙、複雜、不容易了解。如:「深奧」、「深度」、「深遠」、「這句話的含義很深。」
濃厚的。如:「深厚」、「深交」、「深刻」、「深情」、「深藍色」。
非常。如:「深信」、「深知」、「深得人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的器官,多半長在土裡,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、養分的功能。如:「樹根」、「草根」。
物體的基部、底部。如:「牆根」、「舌根」、「牙根」、「耳根」。
事情的本源、依據。如:「根據」、「病根」、「禍根」、「追根究柢」、「無根之談」。
事物的存底、憑證。如:「票根」、「存根」。
深植。如:「根植」。
澈底。如:「根絕」、「根治」、「根除」。
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「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根棍子」、「三根筷子」。
姓。
固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基礎堅固。《文選.左思.魏都賦》:「劍閣雖嶚,憑之者蹶,非所以深根固蒂也。」
根深蒂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.歐陽詹〈曲江池記〉:「不欲合夫天意而居乎,將天意尚伺其根深蔕固,可與終畢者而命處之。」 參考詞語︰深根固蒂注音︰ㄕㄣ ㄍㄣ ㄍㄨˋ ㄉ|ˋ漢語拼音︰shēn gēn gù dì釋義︰即「根深蒂固」。見「根深蒂固」條。 01.《水滸傳.第九六回》:「喬道清法敗奔走,若放他進城,便深根固蒂。」 參考詞語︰蒂固根深注音︰ㄉ|ˋ ㄍㄨˋ ㄍㄣ ㄕㄣ漢語拼音︰dì gù gēn shēn釋義︰即「根深蒂固」。見「根深蒂固」條。 01.清.劉坤一〈上海局廠繁重難遷摺〉:「臣詳加察核,上海設局經營數十年,糜帑千百萬。近來奉准擴充,添設快槍、鍊鋼、無煙藥、栗色藥等廠,用宏工鉅,蒂固根深,毀之重勞,更張不...
深根固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。語出《老子》第五九章:「有國之母,可以長久,是謂深根固柢,長生久視之道。」也作「根深柢固」、「根深蒂固」、「深根固本」、「深根固蒂」。
用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努力。三國魏.曹冏〈六代論〉:「曠日若彼,用力若此,豈非深根固蒂,不拔之道乎。」晉.孫楚〈為石仲容與孫皓書〉:「偏師同心,上下用力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