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為民請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老百姓說話。《三國志.卷二.魏書.文帝紀》:「以肅承天命」句下裴松之注引相國歆等曰:「武王親衣甲而冠冑,沐雨而櫛風,為民請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懇求、乞求。如:「請假」、「請示」、「請辭」、「請願」、「請人幫忙」。
放在動詞前面,表敬意。如:「請坐」、「請便」、「你先請」。
延聘。如:「聘請」、「請大夫」、「請家教」。
邀約。如:「請客」、「邀請」、「宴請」。
問候。如:「請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差遣。如:「命人前去」。
上級對下級的指示。如:「命令」、「遵命」、「奉命」、「聽命行事」。
生物生存的機能。如:「生命」、「性命」、「救命」、「命在旦夕」。
先天注定的,非後天所能改變的。如:「命運」、「好命」、「算命」、「紅顏薄命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
取定。如:「命名」、「命題」。
以為。如:「自命不凡」、「自命風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、百姓。如:「居民」、「國民」、「原住民」、「民為邦本」、「民不聊生」。
與人民有關的。如:「民生」、「民權」、「民心」、「民意代表」。
出於民間的。如:「民歌」、「民謠」、「民營公車」。
請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請求饒恕己命。《後漢書.卷十三.隗囂傳》:「夫以二子之賢,勒銘兩國,猶削跡歸愆,請命乞身。」
2.代人請求保全其性命。《書經.湯誥》:「以與爾有眾請命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八回:「兄弟是為百姓請命的意思,還望老同年大發慈悲。」
3.請示。《儀禮.聘禮》:「几筵既設,擯者出請命。」
4.舊時指請求朝廷任命官職。《新五代史.卷四十一.雜傳.盧光稠傳》:「求乃自立,請命于梁。」
哀鴻遍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《唐宋文醇.卷四七.眉山蘇軾文》引宋.蘇軾〈奏浙西災傷第一狀〉清.高宗評語:「後世司牧斯民者,哀鴻遍野,尚欲壅於上聞。能如軾之未雨綢繆、憯怛忠愛,為民請命乎?」
作威作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飛揚跋扈,無法無天,橫行霸道,耀武揚威反義:為民請命,愛民如子辨似: 「作威作福」及「橫行霸道」都有任意妄為的意思。 「作威作福」側重於憑藉權勢而膽大妄為;「橫行霸道」側重於蠻橫不講理而為所欲為。 作威作福 橫行霸道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種人對上低聲下氣,對下~,是標準的小人作風。 ㄨ ○ 這些流氓依仗暴力、~的行徑,已引起了公憤。
海瑞罷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戲曲劇目。吳晗作。內容敘述明代海瑞為官公正廉明,不畏強權,誅殺貪官、惡霸,為民請命,最後卻遭罷官的故事。毛澤東認為此劇是替彭德懷鳴冤叫屈,所以吳晗遭到整肅,同時也揭開文化大革命的序幕。
依官仗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為民請命
:::